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民進黨選前主張陪審制,選後強推參審制,但「陪審」與「參審」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呢?我們有請本黨的「張問」張委員來告訴大家!
 
實際上,陪審主張由1位職業法官及9位國民法官組成,著重於「事實的認定」,也就是讓沒有法律背景的人參與刑事審判就事實來判斷「有罪還是無罪」,而法官藉由有罪還是無罪進行量刑,希望藉此解決透過法條漏洞讓重大案件得以無罪,的狀況發生,也就是降低恐龍法官的機率。
 … 更多
而參審制則是3個職業法官加上6個國民法官,雖然會更偏重於「法的認定」,但也會很難擺脫職業法官以專業知識引導判決的「權威效應」產生,且國民法官對於專業知識的欠缺,在「量刑」的部分可能會因個人情緒而有失公允。
 
因此,本黨提出「參審陪審兩制併行版本」,希望能藉由互補的方式讓審查更加完善,然而目前司法院版的規劃中,國民法官要審理的案件,絕大部分都是跟死刑有關,對於具有爭議性的政治案件,如集會遊行法、妨礙公務等──公權力限制人民權利的相關案件,卻沒有列入。
 
其次,參審制要求國民法官參與量刑,但這對未曾受過法學訓練的素人來說,恐怕是難以承受之重,尤其是司法院現正積極研擬「量刑基本法」草案,要求職業法官將來的量刑判決必須受到規範、限制,那麼我們又怎麼能期待國民法官在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情況下,要求他們決定判生判死判幾年?
 
本周將是司法制度變革的關鍵時刻,而這樣的修正,將影響的是上萬的司法審判相關人員。「司法改革」在台灣已是全民共識,如果讓一個不盡完善的版本通過,將嚴重影響接下來數年的判決方式與制度,對於整個司法界影響至關重大,因此我們也由衷希望民進黨政府可以聽見718陪審大聯盟遊行的聲音,也聽見民進黨自己執政前支持陪審制的聲音。
 
在立委諸公在按下通過按鈕的前一秒,請再問自己一次:「現在通過的法案,攸關刑事被告訴訟權益的制度,究竟是合理還是不合理。」
 
望執政黨找回良心,盼三思。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參陪審制 -
想看更多專業、不浪漫的影音內容嗎?
訂閱台灣民眾黨的Channel,開啟小鈴鐺,分享
https://bit.ly/36udSKP -
我要報名參加黨員大會:https://www.tpp.org.tw/login
我要報名志工:已額滿
影片
留言
  • BrownSugar Lien
    蔡大委員,錯了就道歉,硬凹只會讓人覺得你很LOW:
      
    1. 依法只要出席委員超過全院委員人數1/… 更多3就可以開會,並不限於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還是台灣民眾黨,請妳回去看IVOD,當天國民黨跟民進黨都甲動,在場委員人數早就超過50人了,議長是要清點什麼人數?喔,還有妳們民眾黨5個。
     
    2. 妳"預估"在場民進黨委員不到40人,不確定的東西也可以拿來指控,難道妳以前在台大醫院都用"預估"的幫病人打點滴跟抽血嗎?不要害台大醫院好嗎?
      
    3. 妳們民眾黨5個人既然都到了議場,卻不投票,說反對國民黨杯葛,也不去前面主張妳們的審查權受損,躲在後面數人頭?人民選妳們出來是要好好問政,不是當議事人員OK?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222994689991256&id=109953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