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檔案鑑定小教室:WHEN-何時需要辦理鑑定?(part 2) 除了昨天談到的移轉前檔案鑑定,還有哪些鑑定時機呢?
其實,在檔案還沒產生前,就可能需要辦理鑑定了呢! 猜到了嗎?就是在「訂(修)定檔案保存年限區分表」時,當我們不確定某一類檔案的保存年限應該要訂幾年會比較適合時,就可以檢視相關法令、檢討檔案銷毀審核時留存情況、考量業務發展情況、邀集相關單位及專業人士等,辦理檔案鑑定,幫助大家多面向衡量,預先給一個比較合理的保存年限。 還有,大家注意一下自己家的區分表跟本局訂頒的各類機關共通性檔案保存年限基準,在清理處置欄位,是不是有「屆期後鑑定」,那就是代表,這類檔案辦理銷毀時,要先辦理鑑定,審慎多面向考量其檔案價值,妥為評估檔案是否續存或銷毀! 另外,其他鑑定時機,比方說辦理檔案銷毀認有必要時、檔案年代太久遠很難判定保存年限時,以及檔案因保存技術變更而有重新檢討保存年限必要時,都應該辦理檔案鑑定。 是的,大家會發現檔案鑑定無所不在,在最佳時刻給你一臂之力! #檔案鑑定
留言
  • ChiaChu Liu
    原來在沒產生前就需要辦理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