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士葆。 168,647 個讚 · 8,609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賴士葆
貼文
… 更多爭論台灣是不是阿富汗意義不大,但是綠營在過去大肆操作「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獲取選票,卻是沒有疑義的。沒有人刻意操作「棄台論」,因為同島一命,沒有人願意台灣被棄。感謝拜登總統為重建盟約國對美國的信賴感,提及北約國家若被侵犯美國會有所行動,對日本、南韓、台灣亦然。看似將台灣納入美國協助防衛的國家之列,欣慰之餘,我們必須冷靜的思考,這些國家和美國都簽署軍事同盟或共同防禦條約,唯台灣沒有,台海若是開打,美國將以何名義出兵?拜登的此番談話之後,美國高層官員立即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沒有改變(亦即維持「台灣關係法」與「一中政策」的併行),甚至有些美國分析家認為這似乎是拜登的口誤。 美軍自阿富汗的倉皇狼狽的撤軍受到很多的攻擊質疑,但是美聯社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美國62%民眾認為阿富汗戰爭不值得一戰。美國的主流民意早已厭倦捲入他國戰爭、龐大的軍費、犧牲美國子弟兵的生命。不願意將台灣類比為阿富汗,但是不能不思考美國捍衛的永遠是美國利益優先的價值。國際政治現實沒有永恆的承諾,只有自身利益的考量。今年四月布林肯訪問阿富汗才承諾說美國將與阿富汗保持夥伴關係、自阿富汗撤軍並不是拋棄等等,如今檢視這些承諾應給我們很大的醒悟。但是蔡政府嘴巴說要靠自己保護,實際的行動卻是徹底的向美傾斜倚賴,而不思索與對岸展開對話,以避免戰爭之道。
圖片
留言
  • 趙春盛
    可以連合在野黨縣市政府首長,拒絕注射沒有國際認證的疫苗。另外對於未注射疫苗的老師每周篩檢的錢,也由地方政府吸收,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