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江啟臣, Fengyüan, Taiwan 。 324,517 個讚 · 21,7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按個讚!小小支持,大大鼓勵,請您一起眾志成"臣",讓台灣啟程 加入啟臣LINE家族ID搜尋:@openchiang 或點連結http://line.me/ti/p/%40wiz6714m
貼文
今天4月5日;45 年前的這天,蔣中正總統辭世。那時我剛滿三歲,對一切還懞懂;還要幾年後才從過去的新聞影片,體會到當年台灣社會的震撼。 小時候讀的課本,提到蔣公要「挪抬」。當時認識的蔣介石,是領導國民政府東征、北伐、抗日、反共的偉人,是把台灣建設為復興基地、三民主義模範省的領袖。 直到 1990… 更多 年代在大學唸書,才從解嚴後才湧現的書刊雜誌,讀到對蔣介石的另一種評價。對許多走過二二八、白色恐怖年代,並因而失去至親好友的人,當年身為最高統帥的蔣介石,需要負起最終責任。 三十多年來,我認識過許多人真心緬懷、感謝、敬佩蔣介石。身為國際關係研究者,我更清楚蔣介石領導的對日抗戰,不只顛覆東亞的殖民主義擴張,更在全球對抗法西斯軸心勢力的戰場上有重要貢獻。二戰後,蔣守住台灣、建設台灣,更在圍堵共產主義的擴散上,扮演過關鍵角色。 然而,我同時明白他這一生中也有許多決定,曾在無數人生命中畫下永難彌補的傷——大者如花園口決堤造就的龐大犧牲,小到其朱筆改判的諸多死刑。不少人因此痛恨蔣介石,將其扣上劊子手這類強烈罪名。甚至有些年輕人,義憤填膺地去潑漆、砍銅像。歷史評價的分歧,持續撕裂台灣社會。 上週二我去慈湖謁陵獻花,除了追思緬懷,也是要去面對那段糾結歷史。 45 年過去了,真正與蔣接觸過的人也逐漸凋零。我常想:我們能否先拋開政治攻防,放下仇恨與防衛心,平心靜氣地重訪歷史,釐清蔣介石角色的複雜?我們能否接受:歷史視角總是多元;而沒有誰的歷史,有權利去改寫其他人的記憶? 成長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又是否能去想像,蔣介石一輩子面對的戰爭陰霾,以及「共諜滲透」的威脅,如何形塑他的性格與決定?我們能否有更立體飽滿的歷史理解,拒絕刻板、簡化的標籤? 如果能做到,或許就能重新彌合,台灣社會因為歷史記憶造成的分裂。
圖片
留言
  • 蒋才富
    在绝大多数大陆民众心目中,蒋先总统是中国近代史中最伟大的领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