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今天一早我與 洪申翰 Sun-Han委員、 蔡壁如 委員、 洪孟楷 委員、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共同舉辦「311福島10週年前夕看 核一廠燃料池危機」論壇。 福島核災10周年,我們可以看到核災區的汙染仍然無法根除,日本多數的民意反核,日本在 2011 年福島事故後,為了防止類似的意外再度發生,制定了更嚴格的核能安全標準,有 1/4… 更多 的核電機組因為經濟或安全等原因無法達標,因此無法重啟。日本商業用機組除役的數量在今(2020)年已邁入 24 部(加上 2 座研究用反應爐文殊與普賢則為 26 部)。世界上也有很多國家在福島核災之後降低核電佔比、甚至推動完全非核,比如說德國就是最積極的國家。 台灣地震與天災頻繁,被世界銀行評定為高風險的國家,如果發生福島式的核災,除了危及生命與健康之外,我們數十年的經濟發展的努力會瞬間消失。台灣的老舊核電廠應該要如期除役,興建過程中有許多弊端的老舊核四廠也不應該重啟,時代力量認同目前政府的非核家園時程。 國際上積極因應氣候變遷,能源轉型不是只有環境的問題,也是經濟的問題,轉型速度太慢,未來我國出口的產品競爭力會下降,積極促進能源轉型才是台灣經濟發展、減少環境污染的正確道路。 近日藻礁的爭議,確實是台灣能源轉型路上的一個變數,社會應該在這段時間針對各樣的替代方案、甚至能源管理措施進行充分的對話。時代力量期待應針對台灣的天然氣接收、運送、儲存需要有整體的規劃,避免台電與中油各做各的。首先應該要考慮使用現有的港口(如提早進行麥寮港與麥寮燃煤電廠的轉型)、或是考慮部分採用民間的訴求(如浮動式接收站),盡量減少開發量體,讓社會有時間建設出最佳的能源方案。 今天小英總統說,重啟核四不可行,要堅定落實能源轉型。我相當認同。 另外,時代力量也認為,台灣在家戶屋頂的太陽能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雖然經濟部、營建署有放寬屋頂條件,但是因為規模小,很難有出租屋頂發電的誘因,應該要積極推動家戶小屋頂可以簡易申裝的機制,讓更多人可以參與能源轉型的工作。最後,雖然台灣近年來在風力與太陽能上的有所進度,但是其他再生能源缺上,需要更積極去發展,比如說國際上已經成熟技術的地熱、氫能、木質燃料發電,早日替代化石能源,達成非核減碳的社會。
圖片
留言
  • Jay Tsai
    >>>「林全進一步說明,指出電力備用容量7.2%是下限,最好在7.2%以上。又根據過去歷史經驗,備用容量率7.2%,#… 更多缺電問題不會發生,不過還是希望更高一點,因為現在是能源轉型時刻。王育敏則質疑,備用容量率從過去15%修正為7.2%?林全回應,15%是個上限,#太多其實是一種浪費」<<<
    https://www.storm.mg/article/31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