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橘皮汁爆氣球】 只要擠出一點點橘皮的汁在氣球上,氣球就會應聲爆破!
為什麼橘皮的汁會對氣球產生毀滅性的影響呢? 柑橘類水果的皮含有酯類的有機精油,一般氣球的成份是乳膠製成的橡膠,兩者碰在一起的時候,橘子皮的汁和橡膠可以互溶,薄薄的氣球只要被溶掉一點點,整顆氣球就會破掉惹~~
  
為什麼有的氣球毫無反應?有些氣球使用的材質是加了硫的橡膠(硫化橡膠),硫會把氣球的橡膠分子緊密拉在一起,避免拉伸時破裂,這種氣球就無法用橘皮汁滴爆。 來看看Q博犧牲自己做的實驗↓↓
影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花絮:
    做實驗的時候有幾顆氣球沒有立刻爆掉,而是放了一段時間,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才爆,嚇飛Q博… 更多了。猜測有可能是吹得不夠飽,氣球皮比較厚,橘皮的汁要花多一點時間溶它。
    ➤想讀更多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HNz.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