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七股溪整治動起來!爭取預算、促跨部門研商】 有感於台南七股溪流域畜產、工業、與家庭污水長年排入生態豐富之七股濕地,地方政府雖宣示整治卻多年仍未見徹底改善,所以我在立法院審議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水環境建設-水與安全」預算時提出主決議,要求經濟部速邀請地方政府制定七股溪之污水整治方案,以保護七股潟湖之漁業、旅遊、生態資源,獲得通過。… 更多 經濟部回應我的提案,今天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召開台南市劉厝排水污水整治方案第一次研商會議,中央的水利署、環保署與地方的台南市政府水利局、環保局都出席與會,說明目前治理工程、污水整治情形與後續整治計劃,我會期第一天立法院行程滿檔,則由台南服務處代表出席。 劉厝大排周邊人口數近三萬六千人,周邊產業包括畜牧業、化學原料製造業、金屬表面業、食品製造業等,排放污水狀況普遍,其中以畜牧排放污染為主,常因污水飄出異味,居民不堪其擾,即使已於2019年設置水質淨化場,但處理量能有限,水質仍時常污濁濃稠惡臭。 對於許多在地居民而言,七股溪當地豐富的漁業生態已成兒時回憶,工業化以來,七股溪變髒了,長期無法解決,不只污染了環境,也破壞了當地的生態與文化。根據統計,無論是BOD、NH3-N還是SS等污染量指標,都以畜牧污染為大宗,環保局雖然持續推動「畜牧資源化」以減少排放量,但受限於配合業者的家數、以及資源化的比例有限,畜牧污水惡臭問題仍未完全解決。 七股溪作為七股濕地水文系統的一部分,如果能夠好好整治,不只能改善居民生活品質,更能夠促進地方觀光廊道的拓展。因此在推動整治的過程中,我希望主管機關除了防洪、除污之外,也要把生態、文化的概念納入考量,例如在整治的過程一併進行生態調查。而除污當中,應以源頭管理、污染削減為重,而不是都排進溪裡才作後端處理。 今天是第一次研商會議,各機關僅就已執行的整治作為做出說明,尚未有進一步的具體方案,在今天彼此同步資訊後,建議各機關應組成跨局處的七股溪流域整治討論平台或建立溝通管道,一起來推動七股溪整治,並在下一次的研商會議中提出更具體的方案。
圖片
留言
  • James Huang
    台南立委不知都在忙什麼,台南事都不見台南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