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溫玉霞。 5,549 個讚 · 1,464 人正在談論這個。發揚台商皮箱精神 攜手開創台灣新局
貼文
【做好僑教本務,切勿好高騖遠!】
  
#大陸孔子學院自歐美地區陸續退場,僑委會強調將推廣「具臺灣特色華語文教學」。玉霞在非洲也擔任賴斐臺商學校董事長,一直協助推廣華文教育,非常瞭解海外僑教資源有限,倘若政府真的重視,實應投入資源,解決海外僑教師資的困境。
  … 更多
對岸孔子學院做法是和歐美大學合作,對象是當地國大學生,但我國僑教主要目標是僑胞子弟,且海外僑校欠缺師資經費,僑委會竟還主張把僑校師資引介到當地主流國家任教,豈非讓僑校師資和經費更空洞?更何況,今年度僑教經費不增反減,如何令人相信政府真的重視海外華文教學?
  
再者,#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真的很重視僑教嗎?依據108年僑務統計年報,海外中華文學校、中文班及臺灣學校總數,從20年前2945,到91年3143,到馬政府時期維持2700、2800,蔡政府上台只剩下2300多,其中美洲地區從原本8、900所/班,到蔡政府上任幾乎腰斬剩485,歐洲地區也從最多190砍到64、約剩1/3。原本台灣擁有華語優勢,這幾年都沒有好好維持,如今看到孔子學院收場,才想填補這個市場,未免過於草率且天真!
  
另目前僑委會派駐海外56位、5月擬再派1位,其中員額分配:北美洲24、中南美洲5、亞洲16(5月將再派1人)、大洋洲4、歐洲6、非洲1。整個非洲54個國家只有1位,自從總統提出「非洲計畫」之後,也未見增加。玉霞提醒委員長僑胞人數比例可做為決定外派人數的一項重要因素,但不應是唯一因素,多年來中共主攻非洲第三世界,僑委會應該權衡整個區域的重要性,非洲面積那麼大,人力卻如此單薄,如何因應當前工作需求?希望僑委會慎重思考人力的配置。
  
  
#僑委會
#孔子學院
#台商立委 #溫玉霞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