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台南市。 9,370 個讚 · 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5,542 個打卡次。臺南縣政府於94年11月28日成立的「黑面琵鷺管理及研究中心」,自98年12月1日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接管後,改名為『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緊鄰七股黑琵賞鳥亭,為生態推廣場域。
貼文
《筏子溪畔曬太陽的斑龜》 在台中筏子溪調查溪床地形時發現了一隻岸邊曬太陽的斑龜,牠正在利用陽光調節體溫,斑龜屬於變溫動物,絕大部分的爬行動物也都是變溫動物,牠們會利用棲地中的熱環境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新陳代謝,消化食物,以及增加鈣質的吸收,讓身體機能保持最佳的狀態。… 更多 斑龜是台灣原生種淡水龜類,在許多溪流溝渠和池塘湖泊都能發現其蹤跡,甚至是污染嚴重的河流中也能發現,以螺貝類、水生植物、昆蟲和動物屍體為食,若是沒有斑龜幫助清理河川中的死魚及其他動物屍體,水質可能會更加惡化,牠們扮演默默付出的清除者。目前野外的斑龜正面臨生存困境,除了與外來種巴西龜之間的競爭,還有人工水泥化的溝渠會讓牠們無法順利攀爬上岸產卵,水體旁的道路開發增加了移動時被路殺的風險,以及被人刻意捕捉,都是造成牠們數量下降的原因。許多我們以為環境中普遍常見的物種,很有可能因為人類活動而讓牠們族群數量慢慢減少,或許將來某一天,看斑龜曬太陽會變成一件奢侈的事。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