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疫情當口 要更拉近金門跟台灣的距離】 就要過年了,所以上週末,我也到我協助服務的金門拜個年與辦座談會,希望新的一年金門的朋友都能夠平平安安。 很多金門的朋友都跟我聊到,因爲疫情的緣故,小三通一直未能再開啟,對金門帶來的影響跟改變,從觀光、地景、甚至到產業生計,都影響不小。… 更多 金門處在兩岸的最前線,更歷經了改變台灣命運的古寧頭戰役及八二三炮戰。因獨特的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自小三通開放以來,金門鄉親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也與廈門越來越近,互相需求。但疫情發生至今,兩岸因防疫必須停止小三通後,當然在各方面都會帶來的衝擊,但也是一個機會,重新思考金門發展的下一步,該怎麼踩,從整體的角度,政府該怎麼協助? 除了這次COVID—19的傳染病,如果再連非洲豬瘟等等事件再一併思考,先撇除國族認同或意識型態的問題,確實可以發現,廈門背後的中國雖然很近,市場腹地很大,但確實也存在越來越多不確定,難以操之在我們的因素。踩在金門的土地上,我們不用敵視跟中國的互動,但沒人能保證中國什麼時候會再發生下一波疫病,或是,難以預料的政治因素。 所以,我認為在這當口,我們必須拉近金門與台灣的距離與相互支持,以減少金門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會是金門下一個重要個課題,也是各方線政策和資源規劃的思考原則。尤其是在觀光、產業需求連結、醫療,甚至是歷史文化認同的相互理解和思考。 這段時間,我遇到不少金門的年輕朋友,很憂心因為國民黨陳玉珍委員的言行形象,就會讓台灣的朋友以為「金門人都是這樣」,會把金門跟台灣越推越遠。所以我也常建議台灣本島的朋友,可以對金門的歷史文化、人文風情,包括許多返鄉青年的深耕與努力,有更多的認識。我們不能因為陳玉珍委員,就以為金門鄉親都是這樣的風格,而讓台灣的朋友對金門的想像窄化。 就如同連江縣黨部李問主委提出「群島家園」的概念,金門、馬祖都是我們重要國土一部分,對於台灣的一部份,我們要有更多的認識理解,才能相互扶持站在一起,創造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週末我邀請國防部及金門縣政府,舉辦金門居民戰時財損座談會,協助當年因戰時而造成財產損失的居民與國防部進行爭點的釐清。過去曾有「國軍軍事勤務致人民傷亡損害補償條例 」來對前線居民進行補償,但在過去的申請期間內,不少居民因資料搜集困難或是資訊不足而未申請,到了要提出申請補償的時候該條例早已落日,已過申請時效了。 我想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解決人民的困難,今天不少居民因申請時效的問題,而造成無法申請補償。所以我特別請國防部必需盡快進行法規與時限修正的可行性評估,以及補償舉證是否過於嚴苛的檢討研議,並開出窗口與金門縣政府密切配合,共同處理民眾所面臨的困難。
圖片
留言
  • 羅思諦
    李問是好榜樣,民進黨要更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