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溫玉霞。 5,549 個讚 · 1,464 人正在談論這個。發揚台商皮箱精神 攜手開創台灣新局
貼文
【護國神山保護台灣誰來保護護國神山?】
  
最近半導體業發生一件令國人不得不擔憂的訊息:英特爾執行長杰辛格上任後首次公開發言,就宣布英特爾將砸下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家新廠,並且設立晶圓代工業務,為其他公司製造晶片,目標當然是針對台積電。
  … 更多
耐人尋味的是,幾個月前,英特爾還在研擬晶片委外生產,使得台積電股價一飛衝天,如今英特爾卻大轉彎,宣示切入晶圓代工業務,雖然仍然承諾會將部分晶片委由台積電代工,還是讓人好奇,英特爾這番布局,到底憑藉的是什麼底氣?畢竟連張忠謀都說,沒有想到英特爾有朝一日也要做晶圓製造服務,可見這個決策的不尋常。可能原因之一,當然是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英特爾打算抓住難得一遇的爆發商機。但是更重要的或許是,美國政府認清晶片是重要戰略物資,必須維持自主供應,不能假手他人。在拜登政府的紓困方案中分配了500億美元給半導體業,英特爾有美國政府撐腰,自然底氣十足。
  
美國的政策轉向從川普總統不斷施壓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最先進製程開始,針對此事,名分析師楊應超指出,從商業或科技角度來看都不太合理,有點像是美國政府逼台積電去設廠的感覺。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也指出,美國政府的下一步就是要台積電做技術移轉。如此步步進逼,護國神山還能保護台灣幾天?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種布局有可能給台積電最大的競爭者韓國半導體業者脫穎而出的機會,尤其是中國大陸龐大的晶片市場需求,將會助長韓國業者的競爭優勢,美韓聯手夾殺台積電。這從美國在印太戰略的布局上,韓國立場始終閃爍不明可以嗅出一點味道。經濟部王部長沒有從國際戰略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其後果可能超出預期,希望政府能夠及早警覺,以免護國神山再也無法護國。因此,玉霞在今日立法院國是論壇特別以「護國神山保護台灣 誰來保護護國神山?」為題發言,提醒政府轉換思維,從國際競爭格局來面對台積電議題。
  
  
#護國神山保護台灣
#誰來保護護國神山
#台商立委 #溫玉霞
圖片
留言
  • David Hu David Hu
    不成熟的建議:

    台積電被美方強迫到美國設廠,並且英特爾公司又重金投資晶圓代工產業,甚至聯合韓國三星,逐步爭… 更多奪全球晶圓市場。可以預見,台積電的代工、研發、與製造技術,將逐漸失去優勢,進而在市場上每況愈下,走上當年Nokia在手機市場上盛極而衰的老路。

    正如溫委員所言,誰來保衛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個人認為,台積電在大陸的工廠,可用極機密方式,與大陸晶圓廠合作,並實施技術轉移。使得大陸晶片產業能夠迅速崛起,以與美韓廠商抗衡,保住中華華人在此產業的生存空間。相信以中國人的智慧與勤奮,加上大陸上龐大的人力物力資源,再輔以先進的晶圓技術,當可創造更多的台積電奇蹟,以確保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