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溫玉霞。 5,549 個讚 · 1,464 人正在談論這個。發揚台商皮箱精神 攜手開創台灣新局
貼文
【日本邀請南韓參與監督,台灣呢?】
  
今質詢原子能委員會謝主委,#日本將邀請南韓專家參與監督排放核廢水,卻未邀請台灣,希望蔡政府好好檢討,「遇日則軟」反而喪失國格、得不到日方的尊重。
  
4月12日謝主委寫信給日本交流協會星野副代表,信中提到對排放核廢水「高度關切、表達反對」,並提出希望日本對鄰國負起責任、對公海域的海水做檢測、分析等3點要求。玉霞問主委認為日方會做到這些要求嗎?
  … 更多
外交部表示「自108年9月起持續配合原能會向日方傳達我嚴正關切及反對計9次」,今原能會書面報告也說日方109年10月表示「已瞭解我方訴求,日方今後將以透明原則妥善對國際社會說明」。玉霞問原能會去函9次,日方回了幾次?調出其間往返的公文,發現努力一年,得到的只是「瞭解我方訴求」,實令人氣結!
  
而從108年9月26日原能會首度發函給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方就不理不睬,事隔半年,原能會再去函,副本知會外交部。經過3個多月,駐日代表處才回函原能會,大意是:用力促請日方,還是「久候不得」、「迄今未果」、「無法取得日本明確承諾」。5天後109/6/30原能會希望駐處繼續協助追蹤,8/28駐日代表處回文,但竟建議原能會在「台日經濟貿易會議」提案。換言之,要 #原能會自己去每年的台日經濟會議提出。
  
試問,若要原能會自己去提,請問要這種被動消極的駐日代表做什麼?原能會一再主張「盼透過2014年台日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的互惠精神,請問真有落實嗎?整個過程只看到原能會一直發公文,不是催、就是等!實讓人感到很無奈!
  
日方根本不甩駐日代表處,不是拖拉、就是不回文,如今官員說將來檢測異常要向日本求償,請問台灣若不像南韓硬起來,日本會在乎嗎?
  
  
#遇日則軟
#原子能委員會
#台商立委 #溫玉霞
圖片
留言
  • 吳彥儒
    莊孝維中華民國台澎金馬地區的人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