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16》 【鴻星高照】⛴… 更多 民國69年7月份「鴻星艦」由基隆港務局修船廠完成歲修後,返回台中港開始服勤。在某日下午出海巡緝,輪機長牟德民閒時常至駕駛台看海上風光,無意中拿望遠鏡看著海面,他高興的向當時同在駕駛台的大副陳哲宗兄指說:「遠處海面有大批不明漂流物?」陳大副回他說:「八戒呀!你是否眼花了?」,艦往前接近時才發現,海面上佈滿了私梟匆促拋入海中的大陸黑棗(戒嚴時,稱大陸貨物為”匪貨”)為數達數百包。「海安艇」當日下午及次日也撈獲百餘包的私貨。 探其原因可以這麼認為:長期來,中部海域在沒有配置大型緝私艦的情況下,走私活動無法受到壓制,私梟在那次走私行動中,突然與「鴻星艦」正面遭遇,又接貨的竹筏或漁船不敢出面,不得不將大量私貨拋入海中,才會發生這種不合常理的狀況。又或許與該艦的命名有關吧!就是「鴻星高照」。 民國69年作者進入海關服務,被派往「鴻星艦」擔任試用報務員,民國83年9月24日「鴻星艦」前往高雄港解體,離開時,天空灰茫茫,拖船拉著她年邁的艦體,即將孤獨的駛往南台灣,走完她最後的旅程,圖為作者拍下她在台中港最後的身影。
~~~~~
#鴻星高照
作者|歐錦昌|原服務於臺中關,89年移撥至海巡署任職
~~~~~
#海關小故事
#內容引述自海關艦艇誌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