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20.05.18 【經濟委員會】 今天我就「台積電赴美投資對台影響」、「台灣產業布局策略」、「中美新冷戰之台灣地位」、「WTO代表懸缺8個月及財團法人查核」四項議題向經濟王次長提出質詢。 … 更多 首先,就「台積電赴美投資對台影響」議題,台積電15日宣布將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建立5奈米晶圓廠,經濟部雖表示此為商業決定並樂觀其成,但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的護國神山,台積電更是全台也是全球半導體製造的佼佼者,是台灣國家安全重點產業,其赴美投資所帶來的影響,經濟部應謹慎評估,避免我國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地位下降。王次長表示,台積電此次赴美設廠,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月產2萬片5奈米製程晶圓,屆時5奈米不會是尖端製程,因為3奈米會在2022年投產,接下來的2奈米,會在2024年或者2025年,且台積電目前的總晶圓產能達到每月近140萬片,2萬片只佔其中的1~2%;且台灣5奈米產能就達到每月近10萬片;至於外界揣測是否係因台灣具有缺水缺電風險而出走,這絕對是無稽之談,政府定當盡力滿足重點產業需求,懇請國人放心。 再者,針對「台灣產業布局策略」議題,各國產業供應鏈重組以降低對中依賴的趨勢儼然成形,台灣傳統製造業除了新南向也鼓勵回台投資,然而兩岸基於地緣戰略及比較利益原則,也不可能完全放棄雙方貿易,因此在520及疫情趨緩後,台灣對中的經貿戰略仍應在「根留台灣、全球布局」的主軸下,由政府政策穩定市場,讓民間安心評估投資。
再次,有關「中美新冷戰之台灣地位」議題,本月初,中美兩國談判代表證實雙方都同意落實今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內容,中美貿易戰雖看似有緩和的跡象,但美方依然在評估中國是否真能依約停止剽竊美國科技,因此,科技戰將成為貿易戰延伸,台灣做為半導體製造重鎮,也幫美國代工軍事用先進晶片,台灣應發揮槓桿作用成為關鍵角色。 最後,就「WTO代表懸缺8個月及財團法人查核」議題,我國WTO代表目前由公使代理,WTO是影響我國經貿策略的重要國際組織,過去都是部長級任大使,政府應當盡快挑選適當人選,莫讓台灣對外經貿代表產生空窗期,耽誤我國貿易利益。另外,自從《財團法人法》通過後,經濟部去年針對16家財團法人進行實地查核,我希望每個財團法人都要發揮其存在價值,若有財務、經營狀況不善者,應與時俱進、改革調整。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