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彰化淪為廢棄物非法棄置天堂,廢清法須全面檢討⛔
👉廠商覺得沒地方丟,環團覺得到處亂丟,制度性解決迫在眉睫
 
今天我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在地立委 黃秀芳,共同召開「彰化廢棄物亂象記者會」,現場擺出這週末,我到彰化農地現勘取樣回來的🤜營建廢棄物、砂石、土石方,以及廢棄物任意丟在農牧及魚塭用地的空拍畫面,揭露彰化現已淪為廢棄物亂丟、亂填的天堂,亂象叢生,也顯現出一連串 #廢棄物管理機制失靈 的結果!
 … 更多
上週末,我前往彰化縣大城鄉、芳苑鄉查看廢棄物棄置狀況,🔺短短 #5公里就有超過20處農地,沿路兩旁皆堆滿不明廢棄物和營建混和物,一坨又一坨的棄置在農地上,有些甚至多種 ❎ 砂石、❎廢棄物、❎土石方、❎爐碴,混雜堆放在應該要養魚和種植的農地和魚塭,緊鄰著還在耕種養殖的土地,這樣的亂象已經無法用單一個案來形容,這是彰化的土地正在面臨的廢棄物浩劫。
 
彰化環盟的朋友在現勘時也和我提到,多年前檢舉的非法棄置案件,#目前也還沒清除,持續堆置在農田及魚塭上,向環保局檢舉後,環保局只用肉眼判斷或採樣表土❗並不會開挖採樣,若判定非有害事業廢棄物後,則會交由地政處或農業處查處,之後也只是請鄉公所查報,對於鄉公所 #是否有專業儀器或能力可判斷,都讓人困惑和質疑。
  
面對彰化的廢棄物亂象,我們勢必要回到💡執行面和制度面來看,從加強清除處理機構的申設檢核和後續管理,以及如何透過追蹤,避免廢棄物流向錯誤的去處,同時,主管機關應為 #再利用產品與市場需求媒合,而不是讓它們無處可去,再度變成沒人要的廢棄物,棄置在農田。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及地方政府,也應該要針對管理介面的疏漏對接,並重新 #… 更多
圖片
留言
  • Chuanhung Wang
    廢棄物非法清除及處理是全國性的問題而不光只侷限在台灣的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