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14》 【海陸緝私記】 民國78年5月9日午後,艷陽高照,灸得海面泛著濛濛淡淡的霧氣。一聲又尖銳的汽笛聲劃破寂靜的天空,驚醒了小憩中的甜夢。〔海平艇〕一如往常輕快的駛出蘇澳港,投入浩瀚的太平洋中,從事例行巡弋,正如那狩獵者在莽莽叢林中耐心與細心地搜尋著……… 更多 檢查過兩艘返航中的漁船未發現異常後,便駛往烏石鼻外海,下午三時許,在朦朧的水際間,發現一艘漁船迤邐而行,狀甚可疑,即刻加俥駛近該目標,在漁船尾跡浪花中,隱約浮現出草書體的船名「金惠滿」,此時漁船上水手或清洗甲板或檢拾魚獲,漁船尾部仍拖著兩條長長的漁釣線,經研判當時海象狀況及艇內必要部署後,便超前至該漁船船頭左前方處,鳴笛、廣播要求停俥受檢,但該船不停俥,由駕駛室走出1人以手勢等表示亟需趕回漁港售魚而繼續行駛,為避免兩船碰撞而造成傷害,乃緊隨監視並再度予以警告,漁船仍未停俥。四時許,蘇澳港漸近,海平艇超前該漁船進港,欲於防波堤內平靜水域攔截施行臨檢,不意該漁船竟利用甚他進港漁船為掩護,阻擋攔截並加俥往南方澳漁港逃逸,海平艇立即以無線電話通知蘇澳分關告以此事,請速予支援,蘇澳分關報告林主任後,獲指示迅速召集關員、保警等駕駛巡邏車趕往南方澳,同時海平艇尾追該漁船至第三漁港,因漁港航道狹隘,地形未熟,且前方有陸橋阻擋,再以無線電話聯絡「該金惠滿號漁船正通過橋孔向內港行駛,本艇將折返碼頭待命」,當蘇澳分關等關員抵南安派出所時,該漁船船員竟先跳上岸向警方自動報繳船上私貨。 經林主任與南安派出所主管協調,製作漁船船員筆錄後,親率關員等徹夜清點私貨,計有冷凍牛肚、雞睪丸、香菇、日本鮮干貝……等十餘項,共重達12,900公斤,完稅價格達169萬餘元。當全部私貨清點完成,自南安派出所運回分關私貨倉庫時,天色已將破曉。 這一夜分關同仁合作無關,漂亮出擊,狡黠的私梟意圖僥倖矇混,終未能得逞。此時清風徐徐輕拂著汗濕的身驅,涼爽、舒暢的令人忘卻了所有的疲憊。
~~~~~
#海陸緝私記
作者|吳信台|原服務於基隆關,102年移交通部航港局任職
~~~~~
#海關小故事
#內容引述自基隆關成立45週年紀念特刊(79.12.1)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