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文物知識show】… 更多 歷代帝王都有收藏書畫經典的習慣,乾隆皇帝更是熱愛蒐藏書畫,並習慣要題跋、寫詩,最後還要蓋章,所以需要各式印章來滿足需求,只是乾隆愛蓋章的怪癖,不論年代久遠,對喜歡的畫作看一次蓋一次,越是喜愛的作品上頭的章就越多,使勁兒的把印章一頓亂蓋,不分字裡行間,可謂是「蓋章狂魔」,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上面不僅被蓋滿了乾隆的各式印章,還被乾隆寫了個巨大的“神”字!唐朝畫家韓干畫的一幅《照夜白圖》就蓋上了50多枚章子!(康熙皇帝應該很無奈吧😔:孫子,放過那些名畫!不要再亂蓋章了!) 海關博物館也典藏了一張〔基隆關〕蓋滿印章的「洋貨進口報單」(Application Import Foreign Goods),是民國68年9月12日○○有限公司自香港進口,申報貨名Young Chichen Feathers,實際來貨為羽毛之鳥皮,因與原申報不符,乃成立緝案調查。小編很仔細的在蓋滿密密麻麻印章的報單上數著數著……,一共蓋了83個圓形職章及35個罰款已付現章(還因為報單蓋滿沒空白處可蓋,只好訂上白紙繼續蓋章),天啊😱!基隆關根本就超越了蓋章達人乾隆皇帝啊!而且印章日期從民國68年12月6日~80年1月14日!是不是很驚人! 大家可要好好張大眼睛👀也跟著數數看,看看小編到底有沒有數錯了! 💫海關知識充電站:
早期進口貨物時須填具「洋貨進口報單」,經海關收受書面報單及相關證明文件,派員查驗貨物無訛,繳納稅費後,憑海關印信放行單提領貨物。後因民國79年至83年間積極推動「貨物通關全面自動化」,整合各通關單位及業者作業需求,進行文件標準化及流程合理化,並導入電子資料交流作業機制,使我國通關作業邁入了全面自動化時代。 #洋貨進口報單
#海關文物知識show
#通關作業區 #基隆關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