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溫玉霞。 5,549 個讚 · 1,464 人正在談論這個。發揚台商皮箱精神 攜手開創台灣新局
貼文
【今日質詢】
  
由於日本政府計畫在明天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入海洋,玉霞在今天外交委員會會議時特別質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要求外交部採取最強烈、最堅定的立場表達反對,最好是召開國際記者會公開表達政府的態度,以保護台灣人民的權益。
  … 更多
此外,玉霞還要求,在這個議題上面,外交部絕對不可以只在新聞熱點時表態,等時間久了,媒體熱度不再,人民也忘了,就讓這件事變成既定事實,因為這是標準的「護台灣」、「愛台灣」,要堅持到日本政府取消這個決策為止。
  
接著玉霞質詢中央社停止提供西班牙文的台灣新聞服務的事。我國目前只有15個邦交國,其中中美洲及南美洲5國中,除了貝里斯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外,其他4國都是以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而貝里斯又有46%人口以西班牙語為常用語言,換句話說,我國有4.5個邦交國以西班牙語為最重要語言,佔我國邦交國的30%,最近大家都在傳巴拉圭與我國的邦交岌岌可危,中央通訊社在這個時候做出這樣的決定,又讓大家增添很多想像空間,形容成「超前部署」。
  
玉霞認為,中央通訊社是國家官媒,在國家對外宣傳這一件事情上面,關係到我國與邦交國之間的感情,中央社停止提供西班牙文的台灣新聞,以後如果國家元首與中南美友邦總統、國會議長、民間友人等會談時,不會有西班牙文新聞發送到該國的官方單位或是民間新聞媒體,難道不應該重視?田次長承諾將與文化部協調,設法使中央社恢復提供西班牙文的台灣新聞服務。
  
接者玉霞就「新南向政策五年總檢討」提出質詢,玉霞引用中經院研究結果及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先生所整理出來的資料,分別從進出口數據、順差消長及貿易總額變化的角度,指出在實施「新南向政策」這五年,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依賴逐年變高,對東協則逐年變低。這五年台灣對東協國家的貿易順差共減少7,562億台幣,雙方貿易總額從2017年起就開始衰退,而且「新南向政策」開始前後貿易狀況差別不大,2011年跟2019年幾乎相同,顯然「新南向政策」並沒有加分。但是政府在過去這五年卻為了這個政策總共投入252.7億元公務預算,等於是花了大錢買了一場空,連一個跟我國簽訂FTA、投資保障協議及金融合作備忘錄的新南向國家也沒有。而「新南向政策」分散對大陸市場的依賴以及和新南向國家建立緊密的「經濟共同體意識」等兩個政策目標也都沒有達成。
  
最後,玉霞還提醒農委會官員,繼黑心鳳梨之後,新加坡已經傳出台灣外銷「黑心芭樂」的消息,希望農委會不要再輕忽看待此事,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水果外銷市場會因為執政黨的疏忽而毀於一旦。
  
  
#中央社西文
#新南向政策五年總檢討
#台商立委 #溫玉霞
圖片
留言
  • 鄧如邑
    委員:
    您身為立委!應該是要替民申冤!您知道原民會在55個山地鄉幹了什麽事情嗎?

    欺壓霸凌不幸出生在55個山地鄉… 更多的閩客族!搶奪閩客血汗家產給原住民貴族抽籤分贓土地!魚肉閩客鄉民!在台灣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請問委員您看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