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文物知識show】 #虎骨 還記得有首兒歌「兩隻老虎🐅」嗎~「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或有的唱「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尾巴」、或有的唱「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眼睛」,總之都是殘缺的老虎),現在才理解,那不奇怪,因為是人類打獵將牠們打傷了,才變得這等模樣。
👩‍🎤回味一下 https://reurl.cc/O1Ge4g… 更多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由於人類領地肆無忌憚地擴張,加上消費市場對老虎身體部位無止盡的需求,老虎以驚人的速度迅速減少到僅剩當初的5%,其中甚至有3個亞種已經滅絕,時至今日,許多原因使原本悠游漫步於森林中的大貓危險重重。在1990年代初期,由於傳統亞洲藥材使用虎骨,大量獵捕使老虎陷入滅絕危機,而虎骨被認為有抗發炎的奇效,即使有關老虎的貿易禁令早已下達,但在老虎製藥效用顯著的信念深入一般民心的情況下,即使科學實驗證實其心理作用遠大於實際作用,但亞洲如中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這方面的需求至今仍是非法盜獵一大誘因、造成老虎族群生存的一大壓力。在非法交易市場中,老虎產品如皮毛、虎骨、虎齒、虎爪的需求使得野生虎被盜獵情況一直持續發生。 🐯老虎在1975年被列入CITES附錄I中,禁止所有國際間貿易,而老虎分布國的國內貿易及市場消費亦禁止。但不管如何,全球各個國家與組織已經展開積極行動搶救老虎,期望「森林之王」能重振昔日雄風。 「石虎」是除了可能滅絕的雲豹外,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卻面臨生存的危機,非法獵捕及車禍致死,更直接減少石虎的族群數量,請多留給石虎一些空間,因為有石虎出沒的地方,表示那裡的土地和生態系是自然且健康的,讓我們留給後代子孫一個美麗的家園! 🔈⁉️提醒:
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非法進出口保育類野生動物,除將被沒入外,應處6個月至5年刑責,及科處新臺幣30萬至150萬罰金。」 #海關文物知識show
#查緝走私區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