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移工繳了健保費,為什麼得了肺結核卻連治療的機會都沒有❓】
這一年多來,從民間到中央,大家共體時艱協力防疫,沒有人想成為防疫漏洞。但長期在台灣為我們的基層產業和家庭照顧服務的外籍移工,雖然都有繳納健保費,卻時常連想要就醫看診或是接受治療都很困難,甚至不被允許。
有繳健保,生病了就可以去看醫生拿藥,這是台灣人的日常。但是就醫的路,對於在台灣的外籍移工來說,卻是有很多大家看不見的困難。 … 更多
謝謝鏡傳媒這系列的報導,這幾個月已經有好多個民間團體協助的移工,來找我們辦公室,他們遇到的狀況都很相似。
他們在台灣的工作期間,罹患了肺結核(法定傳染病)目前按照疾管署主管的「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規定,移工想要接受都治治療,除了移工本人的同意書之外,還需要一份雇主的 #雇主協助受雇者接受治療意願書。
問題來了‼️
即便移工繳的健保費一毛不少,有很高的意願治療、也願意配合所有防疫計畫,治療費用也不須雇主負擔
➡️
但如果遇到雇主惡意想要甩鍋這個移工,不願意簽署同意書,或是不良仲介從中阻礙不讓雇主知道可以為移工申請治療,
➡️
這位罹病的移工就會被剝奪治療的權利,就會被勞動部廢聘及限期出境,移工不僅無法在台灣接受治療,並會被限期趕出境。
這狀況常見嗎❓
就在這幾個月內,已經至少四位移工來找我們辦公室,他們都遇到這樣的醫療權利剝奪、求助無門,在即將要被送出國門的緊急狀況,只能找立委協助,民間團體也幫忙開了抗議記者會。我們更聽到許多移工團體反應,過去有更多的案例,是在移工找不到求助資源下,就抱病被強制趕出台灣了。離譜至極。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吳姿杏
    也是得先釐清是否帶病來台
    若是來台後才感染,台灣當然得收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