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缺水問題嚴峻,請政府合理調漲水價,積極改善漏水率! 今天我就「調漲水價」、「台水公司降低漏水率計畫」向經濟部提出書面質詢。 📌調漲水價計畫
👉經濟部預計,可能會針對每個月用水超過51度的民眾,調漲用水費30-60%。 政府之所以預告要調漲水價,主要是因為每個月使用50度以上的用水大戶僅約占5%,但這些公司的用水量卻占了全部用水量的41%,比例相當驚人。… 更多 我認為,調漲少數用水大戶的水價,方向是正確的。可惜的是,政府對企業同時開徵耗水費與水價,尚未制定妥善的規劃,因此提出兩個疑問: 1.調漲水價30%~60%的費率,範圍相當廣泛,與其用水量關係該如何區分?
2.調漲水價30%~60%的費率,與其用水量關係如何區分? 📌台水公司漏水及改善作為計畫
👉 台灣漏水狀況很嚴重,去年總漏水量高達4.56億噸,約2.3座石門水庫水量。 👉 台水公司從去年93年到109年,總共投入879億元去改善漏水情況,漏水率也從24.58%降到13.9%。
漏水率下降後,每年約可省3.58億立方公尺的水量,約為1.8座石門水庫的蓄水容量。 👉台灣投入降低漏水率計畫的金額,遠遠不及日本東京。
日本東京都水管總長度約2萬多公里,過去東京都50年持續投入經費多達6700億元新台幣,目前每年還持續投入300億元新台幣更換管線。 反觀台灣水管,長度達6萬多公里,三倍於東京都規模,但過去十餘年只投入879億元,目前每年經費也僅約80億元,實在非常有限! 👉台水公司每度成本11.23元,卻只賣11元,每度電賠售0.23元,用越多賠越多,等於是用納稅人的錢補貼用水大戶。 台水公司每年配合政府政策賠錢賣水,為改善漏水及補貼休耕,每年擴大財務虧損,令我好奇,之後的財務又是如何規劃? 另外,農田水利會既然已經改制為政府機關,為何台水公司每年還要花大筆經費向農田水利會買原水?成本還比向台北市自來水公司買淨水還貴?請經濟部儘快一併說明!
圖片
留言
  • 邱臣遠
    1年漏掉2.3座石門水庫水量 立委籲:調漲水價、改善漏水率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3-19/55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