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13》 【海關形象維護篇】 民國68、9年間於財稅人員訓練所受訓時,學員是財政部所屬各單位人員,鄰座是國有財產局的幾位歐巴桑一起受訓,日子一久,其樂也融融。 一日有名權威教授👨‍🏫… 更多上民法課,先問學員所屬單位,經答稱大部分是海關人員時,教授得意的說:「有件事我一有機會就會說,今天更要讓大家都曉得。」接著就他太太後送行李(微波烤爐)驗關人員向他索賄5仟元一事,大肆宣揚臭罵海關之不該,害得所得在座關員個個抬不起頭來,鄰座歐巴桑半開玩笑說:「鄭文樹!如果你不敢站出來講話,就是你幹的好事。」這實在叫人為難,不了解事情始末,即使反駁亦無著力點,雖經多位同仁說明,乃無法讓該教授接受。下課時,某同事說該批後送行李是他驗的,根本沒那回事,這下子機會來了,不把面子搶回更待何時,於是言明先由我發難,他再當面對質,一上課我便站起來:「報告╳教授,我是第○○號學員鄭文樹,有關於上節課教授對海關的不滿、指責,個人有些意見並且不以為然,其實在座的海關學員有很多我的前輩大哥,理當由他們站出來講話才對,我是一個最怕站起來講話的人,但今天我深覺海關的名譽嚴重受損,所以才鼓足勇氣地站起來。你知道嗎?罵海關就是破壞海關的形象,破壞海關的形象就是在破壞政府的形象。」該教授連忙阻止說:「沒那麼嚴重」。「那為什麼你要拿微波烤爐莫須有的罪名亂罵海關,關員有拿你錢嗎?如果有拿錢也犯不著罵,為什麼不舉發或提起告訴?……。說真的,我在海關因改制後當『老士官』也是一位受害者,但身為海關的一份子,就有義務來維護它的名譽,我在此要求教授道歉。」後經與當年查驗同事對質一番後,該教授向全體學員道歉並保證今後不提此事。 事後新聞為此事連載三天,翌日我和另一台北關同仁,承蒙財訓所實際負責人何副所長召見,詢問事情發生及見報諸事,經解說後,該教授亦從此無法再獲得財訓所之續聘。 孟子說:「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許多時候,由於外界的不解,造成對海關人員的誤會及海關形象的受損,當此之時,海關人又豈能袖手旁觀不挺身而出? (小編讀此篇時已眼框含淚😢,內心感謝有此海關前輩勇於維護海關聲譽🙇‍♀️!)
~~~~~
#海關形象維護篇
作者|鄭文樹|89年7月於台北關退休
~~~~~
#海關小故事
#內容引述自基隆關成立45週年紀念特刊(79.12.1)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