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時報, 台北市。 8,937 個讚 · 45 人正在談論這個。掌握新聞脈絡,最新即時新聞
貼文
痛苦的究竟因來自無明。無明的解藥是永遠存在的,知識或智慧就是無明的解藥。
分享 達賴喇嘛在「尊者開示小短片」發佈了 1 段影片。
四聖諦 2019年11月23日達賴喇嘛尊者在馬哈拉施特拉邦 、奧蘭賈巴德縣的 Lokuttara國際比丘培訓中心 佛法的基礎就是四聖諦的觀點。<br> 針對苦,不需要多做解釋,就連昆蟲也不想要痛苦。<br> 主要的是,須知苦因(集諦)爲何,這只有我們具慧的人類才能做到。由具慧心識,我們才能檢視、觀察,進而了知苦因爲何。… 更多<br> 第三滅諦,相當的重要。光念「滅除痛苦的滅諦」,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必須要知道滅諦的可能性。為此,我們必須要知道,痛苦的究竟因來自無明。無明的解藥是永遠存在的,知識或智慧就是無明的解藥。<br> 事實上,無明就是扭曲真相的邪見。任何的錯誤觀點,無論再怎麼強大,經歷了再久的時間,都不會有真相的依據,只能仍是無知。<br> 接下來是道諦。道諦就是證悟真相的智慧,此慧與無明是直接相剋的。還有,我們心識的性質本來清淨,雖說破壞性的情緒都是來自無明,但煩惱並不住在心識的本性之中。心識的本性就是緣起性空。<br> 請認真思惟上述的這些內容,您會獲得深層的領悟,即了知滅諦的可能性。光是重複唸誦滅諦之詞,是遠遠不夠的,即便念了四諦或滅諦上千遍,也是沒用的。必須要知道滅諦的內容是什麼、痛苦來自什麼因素,這種認知很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