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11》 【蘇澳記趣 part 1~唐代名器篇】 某日,報紙上有這麼個記載:
『餵狗盤 竟是唐代名器
 露一手 海關稽查課長果然非凡』… 更多 宜蘭縣刑事警察緝獲大量大陸貨,有大陸菸酒、黑瓜子、香菇,以及古董和西藏獒犬。海關稽查課長莊清隆接到通知,立即趕往刑事組,才進刑事組,見到放在地上餵西藏獒犬的盤子,便一話不說地端詳了好一會兒,大家奇怪他為何對這看來黑黑的,毫不起眼的盤子怎這麼有興趣時,莊課說:「這是唐代名器 銅洗,價值比這幾隻獒犬加起來還高,這些狗也真好命。」 當下請人把 銅洗 ~洗乾淨,盛過水來,然後把 銅洗 輕輕震動一下,盤內水面立即浮現滿滿的、亮晶晶的一顆顆水珠,煞是好看,當場把記者、刑事警察們都楞住了!
~~~~~
🔎〔銅洗〕小知識:
古人對洗手的細節非常講究,先秦時期,貴族洗手稱為「沃盥」。古人洗手極具儀式感,至少需要兩人服侍,一人緩緩澆水,,叫做「沃」,一人手持銅洗接水,主人在中間洗手,叫做「盥」(莫非盥洗室的名稱就是這麼來的!?)。銅洗最早出現於戰國晚期,漢代最為流行,儘管漢代的洗手儀式已經簡化,但銅洗依然是貴族的專利。生活在漢代,不同等級的人使用的盥洗用具的材質大不相同。銅器仍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銅洗只能是上流社會的人的專寵,普通百姓一般用的只是木洗、陶洗。 ㄜ😱~莊課長記錯朝代⁉️~
小編不是考古家😝,不得而知 #看來古人早就提倡要勤洗手👏
#防疫期間注意個人衛生
#用肥皂勤洗手_減少用手觸碰眼口鼻
~~~~~
#蘇澳記趣 #唐代名器篇
作者|林耀祖|100年2月於基隆關退休
~~~~~
#海關小故事
#內容引述自基隆關成立45週年紀念特刊(79.12.1)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