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20年3月30日上午10:05 · 坤輿全圖動物大觀園—獅子篇
我們暫時不出國,來看皇帝的世界地圖
在 #坤輿全圖 中當然也有獅子
不過所繪身形和我們現實中的有點不一樣
******************************
坤輿全圖裡對它的描述是這樣的:… 更多
原文:「利未亞州多獅,為百獸王,諸獸見皆匿影,性最傲,遇者亟俯伏,雖餓時不噬,千人逐之亦徐行,人不見處,反任性疾行,畏雄雞車輪之聲,聞則遠遁,又最有情,受人徳必報,常時病瘧四日則發,一度病時躁暴猛烈,人不能制,擲以毬則騰跳轉弄不息。」
The Great Universal Map (Kunyu Quantu) which Father Ferdinand Verbiest drew for the Kangxi Emperor.
How the Lion looks like in this map? That is:
This animal lives in Africa. It is the haughty king of the beasts; any animal that sees it will hide. Even if a group of people chase it, it will not be scared away. It is afraid of the sound of the rooster’s call and rolling tires. It repays good deeds and is deeply emotional.
******************************
白話版:
這種動物住在非洲,被稱為百獸之王,其他動物遠遠看到牠,都會嚇得趕緊躲起來。
所有動物中,就數牠的性格最為高傲。不管走到哪,其他動物都會像是行禮般的,把頭低下或俯趴在地上,即使正在進食中的動物,也會立刻停止動作。
就算聚集了一大群人類,一起威嚇驅趕牠,牠也不會因此驚嚇奔逃,而是蠻不在乎似的緩慢移動,但在沒有人的地方,反而會展現出驚人的速度。
不過牠很怕公雞或是車輪的聲音,一旦聽到就會逃得遠遠的。
牠是一種非常重感情的動物,有恩必報。
牠四天就會生病一次,生病的時候性情會變得很暴躁,沒人有辦法控制住他。
牠似乎很愛玩球,丟球給牠就會不停地跳躍追逐。
(大家覺得古人對獅子的認知跟我們差多少?小編看完有點昏了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