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10》 〔阿三哥的有驚無險錄 part 5〕 【空中飛人篇】 數年前有一天,海生輪(高港線班輪,後因海難沉沒)進港停靠一號碼頭。當時一號碼頭尚未改建,碼頭岸線大約在現時一號碼頭倉庫的附近,與本關大樓近在咫尺。船靠岸繫纜時,總監察長王志敏先生在辦公室憑窗眺望,發現該輪船首桅桿頂端瞭望台上置有一包東西。「王老總」根據數十年經驗,斷定是私貨,於是派人通知上船抄查的關員查看。… 更多 原來私貨放置在桅桿前面,自駕駛台向前看,恰被桅桿遮住,但見瞭望台上一無所有;而自甲板上任何地方抬頭上望,更無法看到幾尺見方的平台上究竟有些什麼東西,只有離開該輪相當距離才能看得見。 可恨的是桅桿合抱,光滑一無可供攀登踩踏之處,就因為桅桿太粗,甚至於想利用臂力腿力攀附而上都不可能。顯然船員是利用自桅桿頂端垂繫船舷兩邊的支纜,以臂力攀緣而上的,這不僅是一場船員與關員鬥智的決戰,也是對關員的臂力與膽量的挑戰。 這時李耀哲君仗著年輕氣壯,自告奮勇接下這場艱鉅的挑戰。李君即時捲起袖口,運用驚人的臂力,沿著斜垂船舷的鋼纜攀緣而上,一時關員、船員全都放下手中的工作,目不轉睛屏息緊張地觀看這場精彩的表演,一會兒功夫,終於升到桅頂登上瞭望台。 沒錯!是一包私貨!關員終於獲得了勝仗。李君解開包裹,將私貨拋給桅桿下面的弟兄,向下一看頓時面色發青,由心底泛起一陣寒意。原來上來時專心一意貫注在攀緣的鋼纜,尚不覺如何害怕,如今站在那方寸之地居高臨下,不免頭暈眼花,心懷恐懼,手腳跟著發軟了。更慘的是,鋼纜是連接到瞭望台下的桅桿,與所站平台還有一段相當的距離,剛才上來時體力充沛,同時手腳並用之下,很容易地抓到平台的邊緣翻身爬上,而今如何倒掛著身體,以便向下觸及鋼纜?卻是個大問題。 甲板上的長官和同伴,紛紛大聲安慰:「不要慌!」「既能上得去,就能下得來!」「老李,保持冷靜!」並且囑咐他不妨暫留上面休息,等體力恢復之後再試。 幾十分鐘後,李君再度鼓起勇氣,雙手抓牢瞭望台邊緣,垂下身軀,以腳鈎住鋼纜,然後鬆手迅速抓向纜繩,這時候,關員和船員在甲板上合力拉開艙蓋布,在李君下面兜接以防失手,最後終於有驚無險,順利地滑落下來。由於這一次勇氣表現,李君從此深獲各級長官的賞識。 #海關小故事
#有驚無險錄
#空中飛人篇
#內容引述自高雄關成立卅週年紀念特刊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