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20年3月23日下午12:33 · 坤輿全圖動物大觀園—麒麟篇
******************************
疫情期間,我們暫時不要出國
不過呢 先來看地圖神遊一下
今天要看的這一件是古代的世界地圖(也是皇帝在看的)#坤輿全圖
〈坤輿全圖〉是當年傳教士南懷仁為康熙皇帝所畫
The Great Universal Map (Kunyu Quantu) which Father Ferdinand Verbiest drew for the… 更多 Kangxi Emperor.
在坤輿全圖上有許多動物,而長頸鹿就是中國神話中的吉祥的動物麒麟。牠在15世紀被明朝探險家鄭和從肯亞運送到印度,再帶到中國。
******************************
附圖上半部是地圖中長頸鹿和真實長頸鹿的對照圖,旁邊的文字是當時對長頸鹿的描述:
利未亞洲西
亞毘心域國,産獸名 惡那西約,首如馬形,前足長,如大馬,後足短,長頸自前蹄至首高二丈五尺餘,皮毛五彩,芻畜囿中,人視之,則從容轉身,若示人以華彩之狀。 白話翻譯版:
這種動物出現在衣索比亞,牠的頭像馬,前腿長如巨馬,後腿短。牠的高度從蹄算起到頭頂,有超過792公分高。
牠有五彩的毛皮,當地人將牠飼養在柵欄中,用來觀賞,牠的動作非常從容優雅,彷彿在炫耀牠華麗的氣質。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