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時報, 台北市。 8,937 個讚 · 45 人正在談論這個。掌握新聞脈絡,最新即時新聞
貼文
【一個腦麻的孩子,背後是一個辛苦的家庭】
分享 韓國瑜在「政策白皮書」發佈了 1 段影片。
【一個腦麻的孩子,背後是一個辛苦的家庭】 「因為我不能走路,可以幫我們身心障礙者,多多關心我們嗎?」 一位17歲才邁出人生第一步的少女,她吃力說出每一個字,說出一個微薄的願望,讓我深深觸動,烙印在心。她的母親是一位單親媽媽,從她出生第一天照顧至今。但目前的輔具要價不菲,一套需要10多萬,從小到老一輩子至少需要換三套,如果是貧苦清寒人家,如何負擔得起? #窮苦人家足足等了17年<br> #政府推一把幫助他們能夠站起來走出去… 更多 我在新竹的傾聽之旅中,拜訪了竹東世光教養院,衛福部統計全國共有114萬身心障礙者,有三成是極重度和重度,需要長期照顧。我們常常忽略社會中有一群在角落掙扎努力的身心障礙者和他們背後的家庭。 近年來也不時發生家長帶著身心障礙的孩子一同尋短的人倫悲劇,令人痛心不已。記得席間聽見一個例子,在台北市有一名何姓父親,照顧著腦性麻痺得兒子21年,有一天下午開車帶著兒子外出時,跟兒子說:「大家都累了,我想殺了你可以嗎?」沒想到,兒子聽了安靜點頭,這位父親就在後座親手地把自己的親生兒子給掐死,然後抱著自己的兒子身體,直到屍體變得冰冷僵硬,才打電話向警方自首。這些悲慘的事情都不停地再發生,因為孩子會長大、變老,但是照顧一輩子的父母也更年邁了,一起結束似乎變成他們最後的約定。 沒有人想要這樣,我一直相信政府如果有兩個事情做不好,就是完全不及格、該下台的政府:一個是教育辦不好、一個是弱勢族群照顧不好,這兩件事做不好,代表這樣的政府無論做什麼都是枉然的! #這是政府的天職與選舉無關 我承諾,未來在輔具的開發,包括站立架、聽障視障輔具開發及補助,政府會幫忙提出計畫鼓勵企業開發以及捐贈,除了協助國內身心障礙人口重新站起來走進社會,也能將輔具外銷,讓世界不要忘了台灣。其中也提到長照中日照一床難求的問題,還有現場一位後天罹患罕見疾病的朋友,表達了針對看護外勞的一些政策,我認為未來除了錢以外,政府應該針對身心障礙者長照、家庭經濟、還有醫療長照人才及看護外勞政策,我們都要檢討,回到實際現實面來規劃。我相信總統和行政院應該是要貼近人民真實的需求才是。 我要特別感謝許議長及善心人士捐贈輔具,議長說目前很多輔具都是國外進口非常貴,許多窮苦家庭若有一位需要長期照顧的身心障礙者,整個家庭是非常煎熬、苦不堪言的。當老天爺折斷了他們的翅膀,社會的愛心和政府的支援是他們另一種羽翼。我認為愛心和關懷弱勢跟擔任什麼政府職位和爭取選票沒有關係,這是一個做人的基本信念,是一個國家幸福進步的指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