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馬英九總統在非洲出訪,心心念念不忘在野黨批評他的「雞肋外交」,今天還在臉書上幫大家上歷史課。過去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陳前總統每隔兩年就會出席「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元首高峰會議」,但是馬總統上任後,一次都沒出席過。2007年台非元首高峰會首次舉行,並擬定2009年在非洲舉辦「第二屆台非元首高峰會議」,孰知馬總統上台就喊停,「台非元首高峰會議」亦成為絕響。我看不出過去四年馬政府對非洲友邦重視,更不要說經營,現在卻大張旗鼓到非洲巡迴演出,讓人不禁懷疑,會不會是馬總統把非洲友邦也當成是「雞肋外交」,「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呢?
分享 馬英九
遠在台灣14000公里之外,看到國內反對黨對這次出訪的批評,讓我覺得相當感慨與不解。 有立委說這是「雞肋外交」。「雞肋」一詞在歷史上有其特殊的意義。西元219年,曹操攻打蜀軍受阻,有一天下達以「雞肋」為口令,行軍主簿楊修就叫軍士們收拾行裝,因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不如早歸」。然而這次出訪真的無味嗎?布吉納法索與甘比亞的衛生部長,都已經當面承諾在五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上,支持我國參與WHO組織,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也對我說「將繼續協助中華民國追求國際承認及參與國際社會」,這些為了開拓我國際空間的努力,真的無味、真的可棄嗎?… 更多 我常常說,台灣人的美德是「正直、善良、誠信、勤奮、進取、包容」。去年日本發生世紀震災海嘯,雖然一般民眾在日本未必有親友,但民間的捐輸高達66億台幣,合200億日幣,金額全球第一,超過其他捐款的九十三國,這是一個很具代表性的例子。 我們對友邦布吉納法索、甘比亞糧荒的人道援助,就好像現在有一個遠方的朋友家裡,原本家中已經食指浩繁、日常用度捉襟見肘,更糟的是朋友家裡又突然來了一群搭伙的鄰居(來自鄰國馬利的四萬難民)。眼看下一餐可能就無以為繼,難道身為朋友的我們,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基於人道精神提供一些援助,這樣的行為也應該遭受指責嗎? 在甘比亞賈梅總統故鄉農莊home stay的夜晚,望著滿天的星斗,我的心思特別清澈。我知道,對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這是雪中送炭、這是一筆救命錢,不是雞肋外交,更不是政客批評的金援外交,因為我們「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我衷心期盼反對黨的朋友,有更合乎理性中道的問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