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水金九台車軌道活化再利用】 水金九不但是我選區的重要景點,也是國際觀光客聚集的知名景點,這裡的礦業遺址,是台灣唯一富含金銅礦產且經長期大量採集的礦區,是台灣重要的礦業歷史文化,但可惜的是,這裡有一大片土地被劃為汙染禁區,既無法對舊有的資產進行維護,也阻礙了這裡的發展。因此在上個月28日,我特別找了台電和環保署討論處理土汙問題。
 
台電擁有這麼大片土地卻無法活化利用,而當地居民也因為被劃為汙染禁區而人口外流,… 更多 我希望能集合眾人之力來解決土汙問題,以活化這片土地。
 
5月13日的會勘,我邀請林裔綺服務處議員、文化部、觀光局、環保署、台電、等中央單位、新北市府相關局處以及 #把路走回來行動聯盟 等,一起討論如何讓舊有的台車軌道重新活化再利用,現場我充分感受到居民對此案的熱切期盼。
 
#把路走回來行動聯盟 這些年來一直努力奔走,希望能解除土污管制,發展文創觀光,恢復地方繁榮,我個人很敬佩行動聯盟成員的努力。這幾年因為大批觀光客的湧入,交通擁塞一直被在地居民和觀光客所詬病,而台車復駛應該可以有效舒緩交通問題。
 
台車軌道也是水金九礦業文化的重要一環,我個人認為是應該納入維護並加以活化利用,這不但是礦業遺產的保存,同時也能舒緩水金九交通壅塞,更可以讓水金九地區真正成為國際級的文化觀光景點。
 
這次與會的各單位都表明支持本案,但因軌道所經地區被劃為污染禁區暫無法執行,因此近期內我將安排拜會主責政務委員,請政務委員召集相關單位研商解決。
 
#瑞芳 #九份 #金瓜石 #水湳洞 #台車軌道 #水金九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