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溫玉霞。 5,549 個讚 · 1,464 人正在談論這個。發揚台商皮箱精神 攜手開創台灣新局
貼文
【台美海巡MOU為何「不公開」?】
  
有朋自遠方來,以台灣人的熱情,對於任何訪賓當然歡迎。但此次帛琉總統來台藉由 #旅遊泡泡團 來訪,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竟隨行,讓各界議論紛紛。今我問國安局長美國駐帛琉大使來台的目的為何?是美國要他來?還是我政府主動邀請?是其個人行為,還是要給台灣「驚喜」?
  
一國大使離開崗位隨駐在國元首出訪,絕對是 #有違外交慣例… 更多 的突兀作法。到底是他個人、美方指派還是我政府主動邀請?又來訪的目的為何?另拜登政府發布新準則,鼓勵美國外交官多和台灣官員會面,請問這位大使是否先來試水溫?
  
但局長顧左右而言他,就是不回答,還說「因為我們疫情守得好,大家都想要來…」,我再追問究竟有什麼任務,局長繼續閃躲說「來觀光很好,人間四月天啊!互相有意愛的事情」,還說「他是來試試我們台灣天氣有沒有比較好」。
  
這種逃避問題的答法引發現場一陣訕笑,實際也凸顯政府對此事的心虛、輕挑與被動。
  
玉霞也問海巡署副署長,過去和菲律賓、日本、帛琉、馬紹爾、諾魯所簽的海上合作MOU或協定,都可以公布,為何這次和美國簽MOU「暫不公開」?而「暫時」又是多久?副署長表示「3月26日才簽署,如果外交部說要公開就會公開,現在是雙方說暫時不公開」。
  
玉霞認為如果都是有關海上救難和人才培訓交流,為何不能公布?政府要敲鑼打鼓又要諱莫如深,不僅有違人民知的權利,似乎也有意藉高調宣傳與美國的海巡合作MOU,刻意炒作為兩國「第二海軍」接軌,再故意讓對岸解讀為「箭指南海的準軍事同盟探路」。如此激化兩岸關係,對台海和平穩定真的是加分嗎?
  
  
#海巡合作
#台美海巡MOU
#台商立委 #溫玉霞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