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20年3月19日上午4:00 · 在家看故宮(防疫不防藝)清明上河圖-10
—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大木橋)
※今天的清明上河圖是本系列貼文的最後一篇,內容均節錄自故宮文物月刊443期:京華勝概─院藏清明上河圖賞析(作者:童文娥)
*************************… 更多
  清院本的清明上河圖可說是集眾多清明上河圖之長,融合了宋本、明本等有趣的場景與內容,情節更加豐富,有寧靜的鄉野風光、虹橋市集、城牆建築、狀元府第、松竹軒木橋河畔,最後以宏偉金明池苑囿與宮殿建築作完美的結尾。內容疏密、簡繁,變化豐富,起承轉合,兼顧寫實與理想景物的營造。
  清院本的清明上河圖雖然是由五位畫家集體合筆,呈現清宮藝術的品味。但畫風整齊,風格相當一致,筆法精致,景物豐富,極具變化,如昨天介紹的虹橋,另外也有平橋、石橋,和如附圖的木橋,利用三維透視原理,遠近比例,營造出城牆、樓閣及屋舍質感與量感。全畫壯闊的場景,震攝人心,堪稱十八世紀城市風貌的縮影,營造喧囂熱鬧的氣氛,城市魅力,躍然紙上,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一窺古人生活原貌。
*************************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小檔案
#故宮典藏十大人氣國寶,是所有清明上河圖中
#場面最大 #尺幅最長 36.5 cm X 1152.8 cm
#歷時十年之久(1728~1737):始於雍正六年(1728)成於乾隆二年(1737)
#共5位畫院畫家(陳枚、孫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力完成
留言
  • Paul Tai
    好奇問一下 五位畫家完成的圖 會不會有五種不同的畫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