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草莓變乾扁 真菌型葉枯病惹禍😱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指出,此真菌型病害在今年普遍發生於產區,是新興病害,農民朋友 #先清除發生病害的葉片後 #再用藥改善。發生初期(園區內零星發生時),便立即將”病葉摘除”且帶離田區,減少田區內之感染來源,並配合藥劑防治。 此病發生於草莓育苗期與本田期,主要藉由 #走蔓苗 #雨水彈濺傳播,發病較為嚴重田區大多為♦️種植感病品種♦️露天栽種♦️使用頂頭噴灌♦️植株潛伏病害未及時控制♦️… 更多栽培環境病原量過高 👉香水與美姬對於葉枯病較為感病
👉桃園一號 (豐香) 與苗栗一號 (戀香) 對於葉枯病較具抗性
但近幾年田間大多種植香水,因而對於此病害的發生與防治需特別注意。#務必摘除它 若能使用健康種苗,#架設遮雨設施 並配合滴帶給水將能減少葉枯病的發生與散播,若為露天栽培,需注意隨時觀察病徵的發生情況。 📌如何防治:
目前雖尚無推薦藥劑!初步實驗測試結果顯示,大多數對草莓炭疽病有效,且已推薦於草莓病害之藥劑亦對葉枯病有效,例如:
1⃣系統性藥劑:待克利、普克利與賽普護汰寧
2⃣局部系統性藥劑:百克敏;保護性藥劑:腐絕快得寧等。 若有疑問可以聯繫: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植物保護研究室
037-22211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