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分享 陳吉仲
【農民退休有儲金,專業務農好安心】<br>  <br> 今天是2021的第一個上班日,一早我就陪同蔡英文 Tsai Ing-wen… 更多總統到美濃,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這是總統送給農民新年最好的禮物。農業作為一個職業,過去卻沒有退休制度,無法吸引年輕朋友從農,也無法保障從農的老年生活,因此2016年小英總統上任後,就把建立農民退休制度列為國家的首要政策之一。去年「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從今年1/1起正式上路,上路至今已有超過2萬8千人參加,從此農民也可以和其他職業一樣享有退休保障,有助於讓農業經營更專業,農民務農更安心。<br>  <br> 只要是未滿65歲,實際從農且具有農保,也沒有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農友,都可以自願參加農退儲金,獲得「老農津貼」加上「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的雙層保障。老農津貼的計算方式和現在一樣,農退儲金則以基本工資為基準,農民自由決定每個月提撥1%~10%,同時政府也會按照農民提撥的比率,對等補助一樣的金額到農民的專戶,舉例來說,今天有一位參加典禮的24歲青農,他已經參加農退儲金並選擇每月提繳10%也就是2400元,因此政府每個月也會對等提繳2400元到他的個人專戶,經過試算,等到他65歲,每個月將可以提領超過4萬元!<br>  <br> 建構完整的農民福利體系,是小英總統2016年新農業政策的重要核心,從2016到2020,我們陸續完成了實耕者加入農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等「三保一金」,往後農民在從業時的基本保障、職災保護、風險分攤,以及退休後的老年安養,都能全面涵蓋。這片完整的農民福利拼圖,一定可以讓農業成為一個更有尊嚴、更能吸引新血加入的行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