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你知道,每年有將近300人戴安全帽仍死於A1交通事故嗎?
 
從2011年至2020年10月,總共有 #3235人有戴安全帽,卻仍死於A1(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交通事故。
 
這些交通事故,頭部撞擊經常是致死的原因。這些人,很多是年輕學子,或是家中的長輩。要怎麼避免類似的悲劇,一再發生呢?
 
最基礎的改善工程,就在於第一線員警紀錄事故的「#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表… 更多」。這張表鉅細靡遺,早期多是為了釐清肇責之用,近年也成為改善道安的基礎數據。
 
這張表,警政署上次的修訂期間是2016年,運研所也在去年完成「道路交通事故調查表檢討修訂及統計運用」。
 
然而,關於機車騎士是否有戴安全帽,戴了什麼種安全帽,這張表僅提供「有」或「無」的選項,並沒有進一步細分,受傷、身亡的人,到底戴了哪一種安全帽。
 
從瓜皮(標檢局所稱的半罩式、半露臉式)、3/4(露臉式)、全罩式,標檢局對於各類安全帽的保護性,已經有明確的說明,在2016年,也曾研議強化CNS的認證內容,提升安全帽的保護性,可惜無疾而終。
 
多年來,官方與民間也經常宣導佩戴3/4或全罩安全帽,以提升行車安全。然而,要釐清各類安全帽的保護性,給予適當的配戴指引,甚至是進一步的強化CNS認證內容,都需要事故現場調查的資料,來予以強化。
 
我希望,內政部警政署能與早已做出修正建議的交通部運研所,好好在道安會報談談這個議題,在事故調查表正式納入安全帽種類的紀錄,讓不安全的安全帽現形,讓路上的機車騎士冤魂,能夠一年比一年少。
 
也要提醒各位機車騎士,#做好頭部防護再上路,真的能夠保障你的生命安全。 質詢影片看這裡👉https://youtu.be/_WimTgyIg_Q
圖片
留言
  • 邱顯智
    近10年佩戴安全帽的A1死亡、A2A3受傷人數,真的太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