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顯智意見EP10:你聽過移工零付費改革嗎:不談人權的台灣要拿什麼和人家搶工? feat. 自由記者 簡永達】
 
過往在談移工人權,主管機關總是以拖待變愛理不理原地踏步,然而從國際品牌大廠組成的「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更多 RBA),近年吹起的移工「零付費」運動,已悄悄影響了台灣了國內國外的層層供應鏈。是什麼樣的國際趨勢,讓國際大廠們針對轄下產業鏈進行嚴格的稽核與審查?
 
當國際移工市場中,韓國與日本都前後祭出制度與法令。韓國,取消私人仲介,並陸續與16個國家簽署雙邊協議。日本,2019年修正《入管法》,預計5年引進34萬名移工,保障基本工資16萬日圓。而台灣呢?是否有發現了自己早在國際移工市場中,從「買方市場」變成了「賣方市場」?台灣如果在不正視移工人權,要拿什麼和人家搶工?
 
明天晚上七點,我們邀請到 #把報導當論文寫 ,將國際產業鏈、移工跨國仲介生態鏈徹底揭露的自由記者簡永達,和我們談談,什麼是零付費改革、國際搶工如何在國際移工市場產生劇變。
 
📰直播前推薦讀物:
國際搶工與人權大浪來襲👉https://reurl.cc/pyzqpb
職災地獄・移工夢碎 台灣,危險之島👉https://reurl.cc/j5NXVM
 
歡迎大家晚上一起加入直播隨時提問,我們還準備了空中信箱,歡迎發問。(https://bit.ly/2UWKNTM)
圖片
留言
  • 林伽玲
    那些惡質聘僱移工的家庭還是少數吧!?現在大多數的雇主對待移工是小心翼翼,深怕外看一個不高興就喊不做要換雇主,我印尼、菲律… 更多賓、越南看護都請過了,同樣問題都是手機不離手,從早滑到晚,語言不通也不用翻譯機無法跟受顧者溝通,遇到無法行走的受顧者就嫌累,我曾因移位需抱因素先後被三位越籍看護退件(承接看護,陪我媽去醫院洗腎,才餵完午餐就跟仲介反應太累要換雇主),三人都做不到一天(算一天薪水給她們),仲介說不要勉強,強留她們工作品質也不會好,承接印尼的看護也是整天三方視訊聊不停,雖是承接也是要付選工費(1955說不用付),但不付仲介不給人,做一個月就自己拿行李走了,還好在她親戚處找到人,說想家不想做了,只好送她回印尼,再從新招了一位菲律賓的,餵飯餵到睡著,幫患者刷牙弄斷一顆牙也沒說(平時是我自己做,當時剛好接了一通電話),測量血糖教了三個月了還學不會,仲介與翻譯都來工作協調、教導4~5次了還是一樣,最讓我驚嚇的是她用手機拍了患者的不雅照片,所以也只好將菲看轉出,由自己照顧。
    外籍看護的休假我也想照規定處理,甚至週休二日也沒問題,但是外看她們不願意,說她們是來賺錢的不想休,雇主也很為難啊!我也很怕萬一得罪她們,她們跑去投訴說雇主不給放假,那我豈不是百口莫辯?聘僱外籍看護實在讓我們這些雇主吃盡苦頭,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