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上月30日,台北市報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遭不明人士持鋁棒毆打。
 
理事長頭骨凹陷、兩顆門牙斷裂,所幸緊急送醫後撿回一命。上週警方逮捕四名嫌犯,並經台北地院審理後,依殺人罪嫌裁定羈押禁見。
 
看到報導,我才發現,我與理事長碰過面。
 … 更多
這個故事,要從8月開始追蹤「跨境詐騙包裹」在社會中猖獗的情形說起。這些在國外、又以中國為主要出貨地的詐騙集團,過去從境外寄送包裹,透過國內貨運快遞業,或是現今超商取貨的方式,將詐騙的包裹交到被害人手上。當眾多被害人驚覺被詐騙後,希望超商退款卻碰壁,卻又苦尋不著國外端的寄件人。
 
這個案子,也在Join平台聯署超過5000人成案。因此,行政院在10月30日,在財政部關務署舉辦第80次開放政府協作會議,警政署、經濟部商業司、關務署、公路總局等機關均出席,並邀請民眾及相關業者,聆聽民間的意見。
 
我與理事長也出席了這場協作會議,他剛好在我前一位進行發言,他的發言,讓我印象深刻。
 
理事長在會議上指出,雖然財政部推行報關實名制,但最多的詐騙情形,都是來自未上關務署實名制的網站,而因許多賣家資料都是假的,要斷絕詐騙,就必須找到與超商及物流貨運業者簽約的託運人,即可進一步推斷金流來源。
 
理事長的發言,一語道破包裹詐騙的關鍵問題。
 
是不是因此遭到不明人士毆打,我們不得而知,只能靜待司法調查。
 
在案發後,我也邀集警政署及關務署相關人員,繼續追蹤包裹詐騙的源頭防堵,包括報關實名制的審核機制等項目。同時,我也希望經濟部商業司,能盡快協調超商業者,建立代收款項可讓民眾退款的機制。
 
祝福理事長早日康復,也希望包裹詐騙,能夠早一日在台灣絕跡。
圖片
留言
  • 洪品毅
    最近就被一頁式網站詐騙 還沒處理完.... 真該死的詐騙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