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國書, 台中市。 55,507 個讚 · 11,209 人正在談論這個。黃國書Facebook粉絲團:https://goo.gl/0T2YHA 黃國書 LINE@好友連結:http://goo.gl/11CEUt
貼文
捍衛策展專業 督促故宮健全數位化公共化
  
上週國書在教育文化委員會跟文化部鄭部長、廖新田館長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談政見要把「故宮文物一次展出」、「轟動全世界」這種不專業也不負責任的言論做討論。今天更直接要求故宮吳院長,要捍衛博物館專業,國書再次強調,數位化典藏和策展是兩個不同的專業,並舉例就在此時故宮在韓國瑜市長所屬的高雄市做的新媒體藝術數位展,都是必須經過研究、策展論述。
  … 更多
同時,國書也秉持一貫督促故宮改革,往數位化、公共化、國際化的標前進;上次國書質詢完後,故宮也緊接會在十一月中召開「創用CC授權條款」、「公眾領域貢獻宣告」往更具公共化的願景前進。具國書調查,目前故宮典藏數位化書畫類完成率95%以上,器物類完成率85%,但並非前故宮馮明珠院長所說的完成70%,整體典藏數位化完成率僅約26.49%。所以國書今天也要求故宮要再精進數化的數量與質量,包含要啟動3D數位化工程,比照國際博物館規格執行。兩年國家花了199萬,我們只能看到5件品質粗劣的3D數化展品,這樣的情形要求限時改善。
  
國書也要肯定故宮在上次詢後,逐步改善網站OpenData專區,器物典藏資料檢索系統、書畫典藏資料檢索系統也進了一大步,開放數位典藏資料。後續國書會再督促故宮圖書文獻類的檢索系統等等,符合文化平權與開放政策;國書邀請公民夥伴一起繼續監督,讓故宮跟上國際,拓展公共性,讓世界真的看見台灣。
圖片
留言
  • 黃國書
    今日質詢新聞

    三立新聞: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27391
    … 更多
    Ettoday: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1031/1569099.htm?fbclid=IwAR3-SrF6Jo3rU9tgv3R2tADt_5efe0JZD42CvUMUQWr9bA8p_OlkWJ8Eq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