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防災機制是醫療機構的整體責任,別再丟給護理人員扛了!
 
衛福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去年8月發生大火,造成14死的悲劇,火災鑑定報告指出,事故起因是病患自帶的床墊電線短路起火。
 
結果新北地檢署日前以「業務過失致死」起訴了護理長及護理師,原因是該護理之家訂有「火災緊急應變計畫」和「住民生活公約規定」,所以是負責檢查的護理師及擔任防火代理人的護理師有過失。
 … 更多
我們尊重檢方的職權,但對於發生如此重大的事故,卻是兩位基層人員扛責,嚴正表達無法認同。這與普悠瑪事件要司機負最大責任,實在同樣荒謬。
 
「防止人為失誤造成災禍」是每個機構的重要工作,特別是與民眾健康及安全相關的機構。訂定預防制度的意義是分工執行,共同負責,而非叫基層承擔。
 
其次,作為醫療照護的重要成員,護理人員的處境其實相當嚴苛。在機構面臨人力不足或經費縮減時,常常讓基層護理人員在原本繁重的護理工作外,兼任更多專業範疇以外的工作,包括會計、出納、總務,甚至擔任防火代理人。
 
最後,護理人員在分身乏術之餘,還要被賦予勸導住民遵守公約的責任,實在是不合理。但真正應該承擔管理責任的院方高層及衛福部,長期來並未落實規範和人力的檢討,才是事故背後的真正原因。
 
我們樂見衛福部此時力挺基層護理人員並給予法律支援,但仍須提醒政府,該做的工作其實還沒完。除了必須對護理人員的勤務狀況進行完整盤點,解決目前既有的不合理工作及責任外,更應參考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所實踐的「機構致死」(corporate… 更多
圖片
留言
  • Roberto Liao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10734344_610917765700644_325078055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GqaKDRrW_8UAX9BqtqH&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9CIPADn7TeljJpRw-_efEAgtodIgurOn3jcoyY1xoP7A&oe=6249C2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