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時報, 台北市。 8,937 個讚 · 45 人正在談論這個。掌握新聞脈絡,最新即時新聞
貼文
分享 許淑華
原飛安會今年8月改制為運安會,根據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規定,運安會負責重大運輸事故之通報處理、調查、肇因鑑定及分析、提出調查報告及運輸安全改善建議,運輸事故趨勢分析、運輸安全改善建議之追蹤及運輸安全專案研究等。近年發生多起運安意外,普悠瑪事件、南方澳斷橋,造成多起人倫悲劇,我們期許運安會的成立,能夠盡快釐清責任,還家屬一個公道,並且持續追蹤相關單位後續調整的進度。… 更多 本次南方澳斷橋事件,運安會承諾最快會於半年內提出檢討報告,本次事件運安會啟動首件水路與公路複合式調查,同時也將啟動橋梁調查,不過仍會以公路調查為主。過往飛安會以航空安全為主,目前也正在補足相關調查人員,由於剛改組遇到首次重大事件,調查結果也會成為往後調查執行的方針,希望運安會能克盡職責,立下標竿,詳盡的查緝不法之處,確保調查業務的完善。 承上所述,以往飛安會時期多是調查航空事件,對於陸路、水路的部分相關人員並不熟悉,目前行政院已核增30名調查人員的員額,至108年10月23日已進用79%,希望運安會能加速相關進度之進行,聘用專業人士,讓後續調查作業能妥善進行,而不會有所疏漏。 因普悠瑪事件,交通部目前將道安會報改為運安會報,未來將就必要之鐵路相關行車事故事件進行檢視,雖運安會報邀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及外部鐵路相關專家共同參與,但依據運安會組織法之規範,提出調查報告及運輸安全改善建議係屬運安會之職責,若運安會報之內容與未來運安會之調查報告有不同意見恐產生爭議,故未來相關結論因妥善討論避免上述情況發生。 去年二月飛鷹失事事件,目前運安會完整調查報告已提出,其中大部分皆屬人為疏失,如未編撰該型機完整之標準作業程序;事故飛航中飛航組員亦未完全依照現行相關規定執行應有之檢查程序及呼叫,容易遺漏相關操作之程序;未能完整規劃相關飛航組員之訓練,影響飛航組員之資格能力及飛航安全;相關手冊並無與夜航及儀器飛行時間相關之規定及最低要求;無具體完整之組員資源管理訓練教材,無法達成組員合作訓練之目的;以及事故當時之任務作業程序及手冊未訂定夜間執行傷患運送任務之天氣標準,影響飛航安全等,顯見空勤總隊應負相關責任,後續準則也應完善化,運安會應持續追蹤,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