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機場X光機問題就是飛安國安問題 採購驗收不能得過且過】
 
(更新:增加航警局書面說明,請看留言)
 
大家還記不記得2014年的X光機採購弊案?
 
當年航警局的承辦人員,因為受到中國清華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經理的桃色關係和收受賄賂,讓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同方威視,可以用不合格的X光機得標,並獲得強力護航驗收。直到一位民眾的貓躲藏在行李箱,被誤認是鴨賞放行到韓國後,全案才曝光。
 … 更多
除了是中國廠商的產品之外,在法院的判決中,也認定X光機驗收後仍持續出現儀器畫面顏色不正常、影像切割、不同步、黑屏(黑螢幕)等瑕疵情形。航警局甚至在驗收未通過的時候,就先啟用X光機,置國境安全於不顧。
 
正是因為X光機涉及飛航安全和國境安全,當我接獲現在正在驗收階段的「109年度各機場雙涉源手提行李X光檢查儀15部汰換案」,有驗收不確實、已經發現的問題沒有載明缺失的檢舉時,也更加重視。
 
在「抽驗」驗收的過程中,航警局只發現三個問題:
1⃣ 感應不良:金屬門腳踝感應不良。
2⃣ 顯示異常:爆藥級毒品自動鎖定顯示顏色異常。
3⃣ 油水分辨:塑膠、玻璃瓶裝之水與汽、柴油呈色差異不明顯。
 
❗ 然而,實際上有更多的問題出現,但竟然沒有被列入:
 
1⃣ 鎖框異常:仿爆裂物及仿毒品,會因為放置與角度不同,影響鎖框準確度。
對於這項問題,廠商主張要以其認定的「最佳角度」放置才算。不過旅客放行李還有放到最佳角度的嗎?
 
2⃣ 未載明液體辨識最小單位:採購規格書只約定要辨識700毫升以下的液體,但並沒有載明最小單位。
 
3⃣…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