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20年3月10日上午10:29 · 在家看故宮(防疫不防藝)清明上河圖-7
—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建築)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是故宮典藏十大人氣國寶之一。是所有清明上河圖中
#場面最大 #尺幅最長 36.5 cm X 1152.8 cm
#歷時十年之久(1728~1737) 始於雍正六年(1728)成於乾隆二年(1737)
#共5位畫院畫家(陳枚、孫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力完成
〈清院本〉由主要畫家 陳枚… 更多 主持起稿呈覽的工作,五位畫家各司其職,昨天看的是金明池苑囿內休憩遊戲的仕女,體態輕盈婀娜,比例拉長,柔媚細膩(陳枚風格)。今天這一部分是線條硬挺剛勁的樓閣、屋舍,正是 #孫祜 所擅長。(孫祜以界畫見長,尤其樓閣、屋舍等。)
※明天看 #金昆 在清明上河圖中所畫的人物。
*************************
以下內容節錄自故宮文物月刊443期:京華勝概─院藏清明上河圖賞析(作者:童文娥)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縱35.6公分,橫1152.8公分。由清畫院陳枚(1694-1745)、孫祜、金昆、戴洪及程志道等五位畫家通力合作,內容包羅萬象,製作精緻考究,為集各家所長之經典名作,足以媲美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名列本院典藏十大人氣國寶之一。這件作品創造了許多的記錄,從繪製的時間到畫家團隊的組成,甚至畫中的人物描繪、場面的浩大、尺幅之長,可謂歷代〈清明上河圖〉作品之最,再再成就了〈清院本〉的輝煌燦爛。
  推敲出此件作畫的軌跡,雍正六年,下令著畫院畫人起稿呈覽,其間經過反複修改呈覽繪製,到乾隆元年完成署款,乾隆二年裝裱成手卷,繪製時間前後歷時十年。
  〈清院本〉由主要畫家陳枚主持起稿呈覽的工作,五位畫家各司其職,如金明池苑囿內休憩遊戲的仕女,體態輕盈婀娜,比例拉長,柔媚細膩,應是陳枚風格。孫祜以界畫見長,尤其樓閣、屋舍等,線條硬挺剛勁,是孫祜所畫,金昆以人物見長,畫中多數人物身形較粗壯,然姿態多變,衣紋線條簡勁,應出自其手法,點景的花鳥、樹木,用筆隨興,色彩濃淡分明,又不失變化,為戴洪及程志道畫風。
圖片
留言
  • 賴瑞哲
    要不是不能飛北京,我還真想親眼看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幾年前的展覽剛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