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請協助說明目前外勤人員勤務規定,勤一休一制未違背釋字785號之具體理由。」
 
這麼離譜的問題,出自於消防局發給各消防分隊的問卷。
 
這個問題離譜在哪裡?離譜在,釋字785號,就是由基層消防員自己去申請大法官釋憲認定的!結果,消防局反過頭來問消防員:「你覺得為什麼自己不適用這則大法官解釋?」
 
這不是很荒唐嗎?
 … 更多
為什麼會有這麼離譜的狀況?釋字785號解釋已經出爐超過一年,然而,主管全國人事規章的人事行政總處,對於該號解釋,居然還停留在找各個外勤業務機關「交流意見」的階段,連正式的會議紀錄都沒有!
 
釋字785號要求主管機關應該在三年內,制定出針對業務性質特殊之機關有關勤休制度的框架性規範,包括合理的工時上限、休假頻率、服勤日間隔中最低休時等等。由於全台灣輪班性質的公務機關眾多,涉及消防署、警政署、關務署以及矯正署等等,受影響之輪班公務人員近十萬人。
 
依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組織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七款的規定:「行政院所屬機關及地方機關公務人員服務、差勤之研究建議與辦公時間之規劃、擬議及考績、考核、考成與獎懲之規劃及執行。」顯然,人事行政總處對於重新制定輪班公務人員的差勤制度責無旁貸。
 
然而,當時代力量黨團行文,要求人事行政總處提出相關研商會議的進度及規劃時,人事行政總處居然表示,有「聽取意見」,但「未做成會議記錄」,因此拒絕提供。
 
我在星期四質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的時候,直接痛批人事行政總處的不負責任。
 … 更多
影片
留言
  • 蘇志
    感謝委員;警、消的退休俸應比照軍人,也請委員幫忙我們提出修正案。謝謝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