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文物知識show】 #火漆🧱 現在會寄信📨的人已經越來越少,更別說會去注意信封封口的使用方式,但是不是曾經看過電影裡的人物把信封拿起來,然後用舌頭舔一舔😝信封口,就可以黏起來💌的畫面呢!小雅姊姊小時候寄卡片時最常使用漿糊、白膠來封口,現在將信封封起也有很多種方式,以膠水封起可說是最常見的,除此之外還有人用膠帶貼一貼、或者是口紅膠、更有人直接用釘書機釘起來。… 更多 但如果是公文封呢?有些公文用信封為了要增加重複使用的機會,會加上如鈕扣般的繩繞封口;有些則是預先貼好了雙面膠帶,讓消費者方便封裝。 今天分享的文物《火漆》就是海關早期的公文封密封時所使用,封法是以火將其熔化後並滴與信封之上,待凝固前緊緊蓋上鋼印,等到冷卻後就完成加封的手續囉!所以火漆的用途主要是一種保密措施,由於開封時火漆印將會碎裂,所以若是印記完整,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證在收信人開封之前此封信件未被開封過,政府常常利用以上的特性來加密信件。
(是不是長知識了呢?😄)
~~~~~
🕵️‍♀️小知識: 為什麼叫做火漆呢?火漆的中文名稱來源不明,可能與火漆常用的朱紅色有關,最早火漆是無色的,後來使用硃砂染成硃紅色。在現代,火漆比起用於安全驗證,更像是一種復古儀式。現代在美術工藝、西文書法等領域,作爲裝飾配合追求復古之用。在渲染歷史場景,懷古氛圍的作品中,常常有火漆信封的出現。有時爲了體現高級感,在商品包裝上附有模仿火漆印的印製標籤或樹脂製的鈕釦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海關文物知識show
#海關文物區 #信封 #公文封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
  • 吳德財
    公文封封口用的火漆。會用,及用過的大概都已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