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6》 今日分享的是民國64年時海關同仁[阿三哥]記錄的小故事! 【阿三哥的有驚無險錄 part 1|死裡逃生篇】 高雄關第二貨櫃中心驗貨辦事處主任劉華勝,當年進關實期間,有一次抄查一艘來自遠洋的自由輪🚢,奉當時擔任帶班的陳督誠課長之命,爬進機艙底下的隔艙(cofferdam)查看。… 更多 當時陳課長有意訓練後進,對於船上各種場所之抄查技術及要點,無不一一加以指點和示範。劉君雖初出茅蘆,卻頗具工作熱誠;既奉「老闆」之命,隨即翻開鐵板,跳下底層,手持螺絲扳手,將隔艙艙蓋上的螺絲一顆顆卸下來,移開艙蓋之後,馬上滿懷著希望鑽了進去。不知該輪已經逾齡,隔艙內充滿陳腐的瓦斯氣體,爬進幾格,便昏倒在內,幸好陳課長經驗豐富,於劉君爬入後不時呼叫,一發現劉君毫無反應,便心知有異,馬上採取行動。不過,當時的陳課長仍不免驚急萬分😱,因為以他那「重量級」體位,無論如何也無法鑽入直徑僅約40公分的艙口加以援救;而全班人馬這時正分散在機艙各處「尋寶」,艙內副機運轉的隆隆聲音掩蓋一切,大家對於劉君之正陷險境,渾然不覺。 只聽陳課長一聲悽厲喊叫,在附近抄查的同仁急忙趨前查看,才知有人遇險昏死在內。於是第一個趕到的李昭男,飽吸一口氣,急急忙忙鑽進去抓住劉君的腳往外拖,但是劉君身體擱在隔艙裡一格格的FRAME上面,卻非一下子可以拖得出來的,李君費盡力氣,幾次換氣,才把劉君硬拖了出來。這時,劉君已是口吐白沫,不醒人事,魂遊險府邊緣了,李君與劉君原是台大同窗好友,情誼深厚,見狀以為沒救,一時悲從中來不覺哭了起來。兄弟們個個緊張萬分,急忙七手八腳把劉君抬往通風筒底下施以人工呼吸,有人找來毛毯,有人拿來半瓶白蘭地酒,終於把命救了過來。 #海關小故事
#有驚無險錄
#死裡逃生篇
#內容引述自高雄關成立卅週年紀念特刊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死裡逃生篇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