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既然高齡化社會已成事實,何不建立完善的長照2.0體制! 近年來台灣人口迅速老化,各縣市的平均老年人口占14%,部分偏鄉更是高達20%。為了因應人口老化以及長期照護人力需求的快速成長,衛福部調整長照政策,在106年推動長照2.0計畫。 不過,長照2.0政策上路至今,預算雖大幅增長,近年卻出現經費執行率過低等問題,監察院甚至提出調查報告與意見來糾正衛福部。… 更多 今天我在「長照基金財源要穩健經營,讓長照制度永續」公聽會上,縱整監察院的糾正報告,提出了一些對長照2.0的看法: 1、#長照資源分配不均,#導致政策不符社會需求: 長照2.0雖然擴大服務對象(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者),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受惠,但政策上路過於倉促,導致地方資源無法配合、人力與配套措施均不符合各縣市需求。 2、#照護人力資源短缺,#需全面檢討政策規劃: 衛福部統計發現,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後,人力缺口高達3萬多人,監察院107年調查則指出,領有照服員證書的人明明高達12萬人,兩者相差甚大,我們必須從長照的給付及支付基準全面檢討。 3、#新增服務項目,#但服務品質卻參差不齊: 長照2.0擴增了17項新的服務,但多數卻是承襲日本的長照計畫(如家庭托顧、失智症團體家屋等等)。這些服務,不見得符合台灣當地民眾的需求。而且,政府在增加服務項目的同時,並沒有制定優先順序,也沒有仔細調查各縣市民眾的需求,導致台灣各地區都「全數辦理」,讓各項服務的照顧品質參差不齊。 我想,若要讓長照政策走的好、走的遠,我們需要更仔細的盤點長照政策的經營策略。面對高齡化社會,我們必須讓政策符合社會需求,健全完善的長照體系,好讓台灣不用再擔心老年化的社會的來臨! - - ▸▸臣遠信箱:看不慣不公不義卻有苦難言?臣遠邀請你/妳一起跟我加入監督的行列,趕快私訊我的fb小盒子,跟Andy哥一起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 Andy Chiu. YOUTUBE頻道
https://tinyurl.com/y3h9s56x
■ Andy Chiu.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hiu_chenyuan/ ▸▸chiu_chenyuan
■ Andy Chiu. CLUBHOUSE
▸▸@andychiu9
圖片
留言
  • 謝富宮
    長照越完善,政府補助的持續投入,又將產生另一個外溢社會成本。
    若由剛畢業或畢業沒幾年急於找工作的年輕人,投入長照,為了求溫… 更多飽,還是正驗證了學無所用!
    豈不驗證,執政黨對於大專院校退場機制的不作為,學……而……無……用,給我去長照上班,因為我有補助。
    看著日本的長照悲歌,真令人心驚膽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