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指出國王的新衣,才能提升人權標準
──第三次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平行報告記者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 與多個人權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後疫情時代:社會重建,人權領航」記者會,公開發表共同完成之第三次兩公約國際審查平行報告(也叫「影子報告」),並邀請我、 范雲 FAN, Yun 、 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賴香伶 、 林昶佐 Freddy Lim 、洪申翰… 更多 Sun-Han 等跨黨派立法委員與會。
 
❓什麼是「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呢?
 
台灣在2009年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也就是「兩公約施行法」)之後,依據兩公約施行法第6條的規定,必須建立「人權報告制度」,定期檢討國內的人權狀況。
 
然而,因為台灣外交地位的處境,導致台灣沒有辦法採取聯合國模式,定期將國家報告交給日內瓦的國際人權專家審查。為了處理「去不了聯合國」的狀況,台灣就以邀請國際專家來台審查的方式,「把聯合國搬來台灣」。
 
2013年和2017年,台灣進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今年四月也公布了第三次國家報告,並即將在明年舉行第三次的國際審查。
 
❓為什麼民間要提出平行報告?
 
定期國際審查制度,是一個藉由不斷內部自省、外部監督和多邊對話,持續促進內國人權問題改善的制度。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姜復中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36548536396126/permalink/364791112859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