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移工,只有在可能成為病毒載體的時候,才是人嗎?
 
為了避免入境移工成為疫情破口,勞動部今日表示將緊急建置通報系統,在引進移工入境時,仲介外包醫管公司必須同步通報,並迅速請地方政府協助,清查醫管公司提供移工的住宿環境。
 
但是,移工開放來台31年,醫管公司的移工宿舍問題是第一天存在嗎?當然不是!
 … 更多
什麼是醫管公司?依照《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規定,移工於入國後三個工作日內,雇主應安排其至指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仲介為了降低成本,便將健檢事務層層外包給醫管公司,在健檢與等待健檢報告期間,移工會被安置在醫管公司的移工宿舍。
 
這正是近期媒體所獨家刊出的宿舍:「獨/宿舍宛如集中營 移工:想起那個地方就掉眼淚」(https://reurl.cc/6lz9RV):「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移工宿舍48人同睡大通舖、共用衛浴,衛生條件欠佳。」
 
依據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節錄的《移工的仲介故事書》:「然後,仲介又帶我到仲介公司,那是一棟很舊大樓,有四層樓,每一層樓有四個房間,我嚇了一跳,因為每個房間裡面至少擠了二十個人,整棟大樓有差不多一百多個人,各個國家都有。房間有很多睡袋隨便散落在地上,睡覺就自己挑一個,但我覺得每個都髒髒的,感覺放了很久。我走出去廁所,發現廁所也髒的不得了,而且竟然有人房間睡不下,睡到廁所外面,實在太離譜。那時候我真的嚇到,這比我們鄉下村子的環境還糟,我付了新台幣80,000元仲介費,結果仲介竟然讓我們住這種地方,真的是很不公平。隔天仲介就開車帶所有人去醫院體檢,然後就送到工廠工作。(p. 114,〈就像是吸血的動物〉)」
 … 更多
圖片
留言
  • Jay Liu
    移工不適用勞基法
    台灣從法律上就歧視移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