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海關的小故事📖|part 5》 第12任總稅務司(1987~1990)黃清潯的小故事 part 3(以下以第一人稱之) 【首次出國】 1972年秋天,我任台北關退稅組主任時,一日忽接總署王總稅務司電話,先問我最近健康情形如何?令我詫異,繼問有無護照照片,方知他應韓國關稅廳廳長之邀請訪問韓國一週,可帶隨員1人,我幸被選中,這是我來台後之首次出國,能有此機會出去觀摩,一則以喜,以則稍有緊張。… 更多 訪問行程於1972年10月26日離台,31日返國。在韓期間,韓方招待至為禮遇,全程由外交部供用禮車,另韓國海關指派一位高級關員梁先生全程陪同,該員英文流利,中國文學基礎優厚,常識豐富,彼此相談甚歡。此次訪問在生活方面發生一些小事令我難以忘懷,爰為之記。 去韓時係坐國泰班機✈️,該公司為表禮遇,升格為頭等艙,招待親切週到,所供應之餐點極為豐富。在飛機上,餐點的蘋果🍎是整個的,記得似有人說過,在國外吃蘋果是不去皮的,因營養含在皮內。我想送來的蘋果必然是處理過的,沒有清潔問題,乃就皮而食,總座說不對,他說凡吃正餐,仍應削皮切用,於是學了一道禮儀。 有一次在釜山吃西餐,多日奔波,我食慾不佳,麵包只吃了一片,梁先生吃完碟中兩片仍覺不夠,我乃好意把剩餘之麵包遞給他,總座說不妥,他可以再點,因為麵包已經涼了,而且以手觸摸過,不能再交別人,由此又上了一課。 此外在整個訪問考察行程中,總座多次以英語即席致詞,清晰順暢,辭意俱佳,令我欽仰,憶自在基隆關業務課跟隨總座以後,在工作、做人、處世、統御等方面,蒙總座教導很多,獲益不少,時光滔滔,歲月如流,總座辭世迄今,回顧前塵,我在傷感中心存感激之情。
~~~
從這則小故事可知,海關前輩們的學識、風度、生活態度…等,都值得後輩的海關人學習!
(照片攝於1972年10月26~31日訪韓期間)
~~~
#海關小故事
#黃清潯
#內容引述自黃清潯「海關歲月」
#海關博物館 #免費參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