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一年一度的青山王遶境,在「恭請王爺退堂」的喊班聲中落幕了。近年最大的讚境陣頭數量,再次加深了傳統宮廟文化與社區居民的矛盾。
 
這不僅是艋舺一地的現象。當農村社會轉型為工商社會,生活型態、人口結構改變了,社區參與宮廟活動的人口也少了。這時候,宮廟遶境活動與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變成沒有交集的平行線,相互嫌惡彼此的存在。
 
然而,傳統的宮廟活動,並沒有因此消亡,而是轉型求生。大量的外包陣頭與讚境紅壇,補上社區退出的人力空缺。
 
近年來,台灣的宮廟數量(大多是私人宮廟)節節攀升,職業化的新興外包陣頭南征北討,賺取出陣費用。少年仔今天穿A社的服裝出陣,明天打B社的蜈蚣鼓,看起來都是在地的,實質上都是同一群人到處打工的結果。
 … 更多
久而久之,新興宮廟、外包陣頭、打工人力,接獲爐主、頭家、宮廟角頭的邀請,變成了遶境活動的主角。
 
另一個主角,則是為了營造熱鬧的場面,用金錢堆出火力展示的紅壇。
 
這些紅壇,有些是在地宮廟,有些是擲茭擲到的正副爐主、頭家,還有一些是因為交情、其他原因來搭壇讚境的。在艋舺,特殊的角頭文化,又催生了紅壇的拚場。
 
所謂的艋舺角頭文化,說穿了,就是經營黑灰色經濟的地方勢力。舉凡開發公司、租賃錢莊、殯葬業者、甚至是暴力討債賣兄弟茶的所在多有。有些生意是合法的,有些遊走邊緣地帶,有些你上司法院裁判書系統就查得到。通常稱為「XX公司」的紅壇,像是環南、頭北厝、萬國等,都有角頭勢力的背景。
 
以這次青山王165週年的遶境來說,紅壇花費百萬、甚至上千萬來接駕、舉辦相關活動的所在多有。綿延的紅地毯、徹夜未停的電子煙火、電音舞台,背後就是這樣的故事。
 … 更多
留言
  • 溫宗翰
    青山王遶境累積下來的最大特色,就是紅壇文化,不能文化單位與政治排場可以,地方脈絡的紅壇就說是擾民。